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420551
争分夺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央视国际
    

    火情刻不容缓,大火无情,曾吞噬多少无辜的生命;大火无情,曾破坏多少幸福的家庭。吉林特大火灾用53条生命换来的血的教训,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家从火海成功逃生多多少少能给我们一些启示,面临大火该怎么办?如何逃生?随手可及的东西究竟是“救命稻草”还是“夺命杀手”?比如说毛巾,那是每家每户的必备品,必要时候的正确使用可以挽救生命。

    不乱在哪里,遇到火情千万莫慌张,沉着冷静就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再用上《大话养生》向您提供火灾的急救知识,定能化险为夷,安全度过难关。

    火灾逃生自救九大要诀:

    第一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生命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害羞及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拿走贵重物品上。
, 百拇医药
    第二诀:简易防护,不可缺少。家中、公司、酒家应备有防烟面罩,最简易方法也可用毛巾、口罩蒙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因为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

    第三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衣服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紧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第四诀:当机立断,快速撤离。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逃到天台、阳台处。

    第五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或扶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 百拇医药
    第六诀:大火袭来,固守待援。大火袭来,假如用手摸到房门已感发烫,此时开门,火焰和浓烟将扑来,这时,可采取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第七诀:火已烧身,切匆惊跑。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第八诀:发出信号,寻求救援。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发送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第九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无论是居家,还是到酒店、商场、歌厅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当大火燃起、浓烟密布时,便可以摸清道路,尽快逃离现场。

    火灾逃生中的五种错误行为:

, 百拇医药     一、[原路脱险]

    这是人们最常见的火灾逃生行为模式。因为大多数建筑物内部的平面布置、道路出口一般不为人们所熟悉,一旦发生火灾时,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入口和楼道进行逃生,当发现此路被封死时,才被迫去寻找其他出入口。殊不知,此时已失去最佳逃生时间。因此,当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大楼或宾馆时,一定要对周围的环境和出入口进行必要的了解与熟悉。多想万一,以备不测。

    二、[向光朝亮]

    这是在紧急危险情况下,由于人的本能、生理、心理所决定,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光和亮就意味着生存的希望,它能为逃生者指明方向道路、避免瞎摸乱撞而更易逃生。而这时的火场中,90%的可能是电源已被切断或已造成短路、跳闸等,光和亮之地正是火魔肆无忌惮地逞威之处。

    三、[盲目追随]

, 百拇医药     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惶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当听到或看到有什么人在前面跑动时,第一反应就是盲目紧紧地追随其后。常见的盲目追随行为模式有跳窗、跳楼,逃(躲)进厕所、浴室、门角等。只要前面有人带头,追随者也会毫不犹豫地跟随其后。克服盲目追随的方法是平时要多了解与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避免事到临头没有主见而随波逐流。

    [自高向下]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火焰向上飘。当高楼大厦发生火灾,特别是高层建筑一旦失火,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火是从下面往上着的,越高越危险,越下越安全,只有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殊不知,这时的下层可能是一片火海,盲目地朝楼下逃生,岂不是自投火海吗?随着消防装备现代化的不断提高,在发生火灾时,有条件的可登上房顶或在房间内采取有效的防烟、防火措施后等待救援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冒险跳楼]
, 百拇医药
    人们在开始发现火灾时,会立即作出第一反应。这时的反应大多还是比较理智的分析与判断。但是,当选择的路线逃生失败发现判断失误而逃生之路又被大火封死,火势愈来愈大,烟雾愈来愈浓时,人们就很容易失去理智。此时的人们也不要跳楼、跳窗等,而应另谋生路,万万不可盲目采取冒险行为,以避免未入火海而摔下地狱。

    《大话养生》提醒您:

    发生火灾时人被困在室内怎样呼救?

    发生火灾,情况复杂,人被围困在室内,有时不了解周围失火情况,一时不能撤离火场。由于火势凶猛,门窗被封住,烟熏火燎容易迷失方向。

    人被大火围困在建筑物内向外呼救,外面的人很难听到。因为熊熊烈火形成一道火围墙,向外呼救,实际上是很困难的。此时此刻被困的人应保持冷静,人应卧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势顺着气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烧过或还有未燃烧之处,呼救的声波可透过这些空隙向外传出。这样外界容易听到呼救声,能够及时设法营救。
, 百拇医药
    家庭危险隐患小测试

    家里发生火灾的危险,说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关键看您家里防火的情况了。

    不妨先看看以下的题目,如果您的得分在5分以上,那么可千万要小心了:

    ◇家中电线已使用10年以上,全部裸露在墙壁外面,而且有破损现象,加1分

    ◇线路上有很多插头和插座,都是您自己装的,并且您的手艺不太好,加1分

    ◇喜欢让空调、吸尘器、电暖气、洗碗机一起开动,线路经常超负荷运转,加1分

    ◇保险盒里的保险丝熔掉了,用电线和铁丝代替的,加1分

    ◇电视上次冒过烟,拍打了两下就好了,现在还在用,加1分
, 百拇医药
    ◇灯罩是用纸作的,台灯紧挨着墙上的布艺,加2分

    ◇家里还存着两升汽油和一瓶酒精,都放在厨房里,加1分

    ◇或者,您把一间屋子租给小贩当仓库了,而且您不知道里面存放些什么,加1分

    ◇您喜欢在床上吸烟,加1分

    ◇您的小孩很活泼,非常喜欢玩火,而且很容易找打您的打火机,加1分、

    ◇燃气管道使用十年以上了,没有人来检修过,加1分

    ◇家里的装修很多都是纯木的,从没考虑要用"阻燃"的那种,加1分

    ◇从大前年一直到现在的报纸,都堆在阳台上,加1分

    ◇怕天气冷,所以喜欢让电暖气和电热毯一直开着,加1分,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