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原料
编号:10436718
美国杂志公布有害的食品添加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康易
     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中的一篇报道说,明知有害,但许多可能有危险的食物添加剂仍旧可以在市场和网上买到。

    该杂志于4月1日公布了食品添加剂黑名单,榜上有名的添加剂都是危害很大不应该在市场上销售的。名单包括育亨宾树、枳壳、查帕拉尔橡树制品、雄烯等。但是研究者说这些添加剂还以一些别的名称销售,因此消费者很难知道他们买的到底是什么。

    表上例举的许多添加剂在其他国家已经禁止销售,但是研究者说美国国会设置的调节关卡使得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不能采取类似的措施保护美国的消费者。

    这个报道与4月1日美国医学会做的一项报告结果相似,那项报告提请FDA应该对这些可能有害的添加剂采取行动,并要求国会放松对FDA的限制。

    消费者杂志的研究人员说,黑名单上的添加剂可能会引起癌症、严重肾损害、心脏疾病、或者死亡。

    例如,他们报告说马兜铃属草药已经在中国、欧洲、日本、美国确定与肾功能衰竭有关。作为一种性刺激剂在市场上销售的育亨宾和草药Viagra,都会引起心脏和呼吸系统疾病。

    许多这样的食品添加剂都以单独或者合成产品的形式在市场上销售,用途也多样,从强壮肌肉到减肥、减压,以及关节炎止痛。

    研究人员根据搜集到的资料将这些添加剂分为三类:确定有害、很可能有害、可能有害。

    由于含有危险成份的商品名称差别很大,研究人员建议消费者应该仔细阅读成份表,看看是否含有下列各类成份。

    食品添加剂黑名单

    确定有害的包括:

    马兜铃酸(马兜铃属、铁线莲状马兜铃、总伏升麻根、蛇草、sangree根、sangrel、蛇根马兜铃、野姜)

    很可能有害的包括:

    紫草科植物(药用属、驴耳草、黑根草、黑麦芽、瘀麦芽、固根、树胶植物、治伤草药、接骨多毛草、波罗门参、滑根、根属、墙麦芽)

    雄烯二酮(4-雄烯-3,17-碘,雄,雄烯)

    查帕拉尔橡树(Larrea divaricata、木溜油灌木、藜科灌木、hediondilla、 jarilla、larreastat)

    石蚕属(Teucrium chamaedry、墙石蚕、野石蚕)

    kava属(麻醉椒、醉胡椒、长胡椒等)

    可能有害的包括:

    苦枳(橙柑橘、绿桔、橙花油、商州枳壳、酸橙、枳壳等)

    器官/腺体提取物(脑、肾上腺、垂体、胎盘、其它腺体物质或者浓缩物)

    半边莲(膨莲、哮喘草、狸藻、催吐药、洛贝林、印度烟草、止吐草、野烟草)

    薄荷油(除蚤薄荷、蚊虫草、布丁草、女人草、臭油草、蜱草等)

    美黄芩(黄芩素、蓝紫繁篓、头盔花、兜麦芽、疯草、疯狗草、并头草等)

    育亨宾(育亨树皮、育亨碱等)

    专家建议,许多添加剂不仅有明显的副作用,而且还可能会干扰许多处方药物的疗效,包括避孕药。

    消息来源:中国食品商务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