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370900
按摩肚子能治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在办公族中,便秘的人不是个小数目,治疗便秘除了适当进行体育运动,以促进胃肠蠕动和增加排便动力外,还有一些既简单又省时间的办法,那就是腹部按摩和腹部呼吸。通过这两种方式对肠胃产生压力,还能够让肌体因此变被动为主动地排除人体废物,排出容易引起衰老和疾病的毒素。

    腹部按摩能改善肠胃功能、增强肠蠕动、防治便秘。按摩的最佳时间是上床后。手法是这样的:躺在床上,双腿弯起来,腹肌放松,用一只手掌以掌心贴附肚脐,另一只手叠在上面。用下面手掌拇指以外的四指指腹,顺时针方向以画陀螺的方式轻轻边按边摩擦,当按摩至左下腹时,应适当加强指的压力,以不感疼痛为度。再双手交换,逆时针以同样的方式再按摩一遍。按压时呼气,放松时吸气,每次10分钟左右。手法既要柔和、均匀,又要有一定的力度,但不要使劲往下压,那样容易伤害体内器官。腹部按摩要达到最佳效果,应在排空小便后,肚子不太饱又不太饿的情况下进行。

    腹部呼吸也是治疗便秘的好方法。正确的腹式呼吸法为:开始吸气时全身用力,此时肺部及腹部会充满空气,但还不能停止,仍然要使尽力气来持续吸气,不管有没有吸进空气,只管吸气再吸气。然后屏住气息4秒,此时身体会感到紧张,接着利用8秒的时间缓缓地将气吐出。吐气时宜慢且长而且不要中断。做完几次前述方式后,会有一种舒畅的快感。腹式呼吸一般每日两次。

    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