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0913
性保健品业问题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目前我们不规范、欠完善的性医药保健品业出现了很多问题,应该予以重视。消费者在购买性保健品时要多加小心。

    其一、概念模糊,成分不明,性药混乱。

    性药分为两大类,即性功能保健药和性障碍治疗药。而市场上的产品有些未经有关部门的审查、检验,没有中文标识,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保质日期,保健功能与治疗功能不清,潜在着对人体安全的危害。某些性用品商店经销从国外走私进来的春药、淫药,这些药无治疗作用,只刺激中枢神经使生殖器充血,长期使用可造成兴奋、失眠,会干扰人体正常的内分泌功能,会使肌体受损,过量服用还可引起前列腺肥大甚至癌变。有些是含有性激素的性医药保健品,其作用仅仅是能解决一时之快,留下后患无穷,有的不但没有起到壮阳的效果,反而使其原有的功能丧失了。至于有的起润滑作用的“神油”、“御露”剂,并不属于性药,多是假冒伪劣商品。

    其二、生产销售的高额利润,价值与价格的严重背离。

    出于性医药保健品业的不规范,使得有些性医药保健产品生产与销售出现高额利润,一些性医药保健品的成本很低,销售价往往高出成本几倍,甚至十几倍。尤其是一些性器具。

    其三、广告宣传问题多。

    由于性保健品不能做大众传媒广告宣传,广告宣传多采取散发传单的方式,有些借助淫秽的文字,不堪入目的画面等等进行漫无边际的虚假宣传。在性医药保健品商店中,什么“金枪不倒”,什么“神油”之类的东西多达几百种;有的则冠以“宫廷秘方”、“神奇药物”、“某某机构推荐”等等。

    其四、质量检测、行业监督、行业管理薄弱。

    这使得性医药保健品在无准销审批、无经营资格审批制度的前提下,出现了在地摊、电话亭甚至在阳台上卖性用品的无序现象。也使得性用品尤其是仿真器具(假阴茎、阴道)很容易让未成年人见到,造成不良影响。于是沙泥俱下、鱼龙混杂,许多劣质、假冒、走私、三无的产品充斥着性医药保健品市场。质量检测不完善,有些产品只要求做消毒功能检测,未能做功能性检测,使得产品良莠不分,造成了人们无法辨识、不能正确使用性医药保健品。

    广州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