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371046
茯苓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云南农业科技网
     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Poria cocos(Schw.)Wolf]的干燥菌核,又名茯菟、云苓、茯灵、松薯、松苓等。具利水渗湿、健脾宁心之功效。主产云南、广西、福建、安徽及河南、湖北等省区。

    (一)形态特征

    多年生真菌,由菌丝组成不规则块装菌核,表面呈瘤状皱缩,淡灰棕色或黑褐色。菌核大小木等,直径10一30厘米或更长。在同一块菌核内部,可能部分呈白色,部分呈淡红色,粉粒状。新鲜时质软,干后坚硬。子实体平伏产生于菌核表面,形如蜂窝,高3-8厘米,初白色,老后淡棕色,管口多角形,壁薄。孢子近圆柱形,有一歪尖,壁表平滑,透明无色。

    (二)生物学特性

    茯苓适应能力强,野生茯苓分布较广,从海拔50米到2800米均可生长,但以海拔600-900米,分布较多。多生长在干燥、向阳、坡度10-35度、有松林分布的微酸性砂壤土层中,一般埋土深度为50-80厘米。茯苓为兼性寄生真菌,其菌丝既能靠侵害活的树根,又能吸取死树的营养而生存。喜欢寄生于松树的根部,依靠其菌丝在树根和树干中蔓延生长,分解、吸收松木养分和水分作为营养来源。茯苓为好气性真菌,只有在通气良好的情况下,才能很好生长。
, 百拇医药
    茯苓菌丝生长温度为18-35℃,以25-30℃生长最快且健壮,35℃以上菌丝容易老化,10℃以下生长十分缓慢,0℃以下处于休眠状态。子实体则在24-26℃时发育最迅速,并能产生大量孢子,当空气相对湿度为70%-85 %时,孢子大量散发。20℃以下,子实体生长受限制,孢子不能散发。对水分的要求是,以寄主(树根或木段)的含水量在50%-60%、土壤含水量以25%-30%时为最好。

    (三)栽培技术

    茯苓栽培方式较多,用木段、树根及松针(松叶加上短枝条)均可。目前生产区,主要是利用茯苓菌丝为引子,接种到松木上,菌丝在松木中生长一段时期后,便结成菌核。

    1.选苓场和备料

    (1)选苓场 选择场地要求背西北朝南或背西北朝东南,通风向阳的山坡,地势以15-30度的缓坡利于排水,土质偏沙、中性及微酸性、排水良好的地块。春节前后进行挖场翻耕,一般要求不得浅于50cm,除去杂草、石块、树根等杂物,,然后顺坡挖窖,窖深60一80厘米,长和宽据木段多少及长短而定,一般长90厘米,窖间距为20-30厘米。然后曝晒,苓场四周开好排水沟。接种前1周按15g/遍撒白蚁粉或细沙拌3%呋喃丹铺撒窖底及上面覆土层,防治白蚁危害。
, 百拇医药
    (2)备料 于头年秋冬,砍伐马尾松,砍后剃枝并依松木大小将树皮相间纵削3-10条,俗称“剥皮留筋”。削面宽3厘米,深入木质部0.5厘米,使松木易于干燥并流出松脂。削好的松木就地架起,使其充分干燥,当松木断口停止排脂、敲着有清脆响声时,再锯成65-80厘米长的木段,置通风透光处备用。约至6月份把木段排入窖内,每窖排三到数段,粗细搭配,分层放置,准备接种。

    2.菌种准备 菌种也叫引子,分菌丝引、肉引和木引三种。现多用菌丝引。

    (1)菌丝引 是经人工纯培养的茯苓菌丝,菌丝母种用组织分离法分得。但最好用茯苓孢子制种,方法是应用8-9千克的鲜菌核置盛水容器上,离水约2厘米,室温24-26℃,空气湿度85%以上,光线明亮,仅1天后菌核近水面就出现白色蜂窝状子实体。20天后子实体可大量弹射孢子。此时即可无菌操作。切取干实体1厘米2,用S形铁丝钩吊挂在PDA培养基上,28℃培养。24小时后,孢子萌发为白菌丝,经纯化培养即得母种。母种可用PDA培养基斜面扩大为原种。将原种再接到栽培种培养基上,25-28℃条件下培养1个月后,菌丝充满培养基各部,即得供接木段用的栽培种。栽培种培养基的重量组成为:松木屑76∶麸夫22∶石膏粉1∶蔗糖1,水适量,使含水量在65%左右。拌匀后装人广口瓶和聚丙烯塑料袋中,常规灭菌后接入原种。
, http://www.100md.com
    (2)肉引 为新鲜茯苓的切片。选用新挖的个体,中等大小,每个250-1000克,浆汁足的茯苓为好。

    (3)水引 指肉引接种的木料,即带有菌丝的木段,5月上旬,选取质地泡松、直径9-10厘米的干松树,剥皮留筋后锯成50厘米长的木段。接种用新挖的鲜苓,一般10千克木段的窖用

    鲜苓0.5-0.7千克。用头引法接种,即把苓种片贴在木段上端靠皮处,覆土3厘米,至8月上旬就可挖出。选黄白色,筋皮下有明显菌丝,具茯苓香气者作木引种。

    3.接种和管理

    接种下窖 接种时间一般选在5-6月,先挖好窖沟,深30cm,宽30cm,长80cm,窖底呈20-30°斜坡。下窖时将两条或三条段木并排靠拢放入窖沟内,然后在削去树皮部位撒播填满菌种,在菌种上再盖上一些树叶、木片、木屑等填充物,以保护菌种。最后覆盖约10-15cm厚,呈龟背形的疏松沙壤土。
, 百拇医药
    (1)菌丝引接种 选晴天,将窖内中、细木段的上端削尖,然后将栽培种瓶或袋倒插在尖端。接种后及时覆土3厘米。也可把栽培种从瓶中或袋中倒出,集中接在木段上端锯口处,加盖1层木片及树叶,覆土。

    (2)肉引接种 据木段粗细采取上二下三或上一下二分层放置。接种时用干净刀剖开冬种,将苓肉面紧贴木段,苓皮朝外,边接边剖。接种量另据地区、气候等条件而定,一般50千克木段用250-l000克种苓。

    (3)木引接种 将选作种用的木段挖出锯成2节,一般窖用水引l-2节。接种时把木引和木段头对头接拢即可。接种季节随地区而异,气温高的地区4月上旬进行,气温低则可于5月上旬一6月接种。接菌后3-5天菌丝萌发生长,蔓延开要10天。此期要特别防治白蚁为害。接种后3-4个月可结苓,结苓时不要撬动木段,以防折断菌丝。结苓期茯苓生长快,地面常出现裂缝,应及时补上填缝并除去杂草。

    (4)苓场管理 ①开好排水沟,雨后及时修沟排水。 ②因雨水冲刷、沙土流失,如筒木外露,要及时培土。 ③要彻底铲除苓场内及窖面周围的杂草、树根。 ④头年9-10月和次年3-5月,因茯苓生长快,苓场常会出现龟裂,要少量多次培土,防止茯苓和出地面\"冒风\",避免日晒炸裂或遭雨淋腐败。 ⑤做好苓场防护工作,防止人畜践踏。
, 百拇医药
    4.虫害及其防治

    黑翅大白蚁:蛀食松木段,使之不长茯苓而严重减产。

    防治方法:选苓场时避开蚁源;清除腐烂松树根;接种木段不要晒过久;苓地周围挖1道深50厘米、宽40厘米的封闭环形防蚁沟,沟内撒石灰粉或以臭椿树理于窖旁;引进白蚁天敌-蚀蚁菌进行生物灭蚁;在苓场四周设诱蚁坑,埋入松木或蔗渣,诱白蚁人坑,每月查1次,见蚁就杀死。

    (四)采收与加工

    一般头年5-6月接种下窖,到次年6-7月苓场不再出现新的裂缝,且茯苓外皮呈黄褐色时即可采挖,如色黄白则未成熟,如发黑则已过熟。选晴天采挖,刷去泥沙,堆在室内分层排好,底层及面上各加一层稻草,使之发汗,每隔3天翻动1次。等水气干了,苓皮起皱时可削去外皮,即为茯苓皮。里边切成厚薄均匀的块片,粉红色为赤茯苓,白色为茯苓片,中心有木心者即为茯神。也可不切片,水分干后再晾晒干即为个茯苓。
, http://www.100md.com
    松树蔸(伐桩)栽培茯苓新法------------------------------------------------------------------------------

    茯苓系常用中药材“八珍头”之一,可食用可入药,畅销港澳、日本、新加坡等地,全国年销售量约1000万公斤。因此,栽培茯苓是开拓山区优势,帮助农民致富的生产项目。过去栽培茯苓,均采用“段木窖栽”,耗费大量松树。现用松树蔸接种栽培茯苓,既丰户又节省松树,其法如下。

    1.选蔸 松树砍伐后留下的树蔸,凡直径在16cm以上者都可以用于栽培茯苓。一般是用前一年秋天或当年春砍伐的树蔸,要求树皮没有脱落,木质无虫蚁蛀蚀,不腐朽。因为树蔸不象段木那样能任意移动,所以要选择向阳背风、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地方进行松蔸接种栽培。

    2.削皮 在3~6月或头年冬季,把松蔸周围1m内的杂草铲除,在树蔸上削去大部分树皮,只剩下间距相等的4条一指宽树皮,直径3cm以上支根也要削去大部分树皮,只留下一条树皮与树蔸留皮相连,以便传到菌种。
, http://www.100md.com
    3.控地 将树蔸周围1m内的土挖松,深40cm以上,捡净杂草根、石头,使树蔸主根及侧根露出地面,并把直径3cm以下的支根砍掉去除。留下的支根在0.7~1m处砍断,以防菌种向外传行。

    4.下种 在树蔸树根周围撒下防白蚁药粉,盖一层薄土,再接菌种。接种方法有两种:①高桩接种法:松树蔸较高,则在树蔸近根处锯一个高10cm的铁口,将菌种木片紧放在缺口内,捆紧,用湿草纸包往后盖土。②矮桩接种法:适用于矮树桩树蔸。在粗根基部侧面削去树皮,并将一根松段木(直径10cm,长80cm,留一条一指宽树皮,其余削皮至木质部)晒干后靠在此处,然后把菌种木片紧靠粗根的去皮处和松段木上,用松木片覆盖,压紧。凡松蔸粗大者要接3~4个接种点。

    5.覆土 矮桩树蔸接种后覆土4~7cm厚,堆成馒头状。高桩树蔸接种后将土堆至接菌种处上面4~7cm,蔸顶部开露出地面。四周应开好水沟,并排撒一圈白蚁药粉。

    6.管理 接种后10天,菌丝已开始长入树桩内,这时应检查是否上菌,不上菌的要及时补接种。经常检查,防止雨水冲走覆土,树桩容易生白蚁,要经常检查防治。

    接种60天后开始结苓,随着茯苓的膨大,土壤出现裂缝,这时要及时加盖薄土保苓。9个月以后,茯苓表皮白色裂纹减少,苓皮呈深棕色,茯苓不再长大时就可以采挖了。采挖时采大留小,覆上土再过4~5个月又可采挖一批,能连采两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