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1101
早期应重视的易忽略的临床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早期应重视的易忽略的临床症状

    糖尿病有时表现并不典型,尤其是在早期有些表现易被病人忽视,而这些早期表现却是诊断糖尿病的重要线索,故应予以重视。常见有以下几种:

    (1) 无明显原因于餐前经常出现低血糖而有乏力、心慌、多汗、颤抖、饥饿感等症状者,应注意查血糖,以诊断是否高血糖后低血糖反应。

    (2) 近期内逐渐出现体重减轻或身体消瘦而又无明显的原因,对于身体肥胖近期体重明显减轻者,尤其应该注意查血糖或做糖耐量试验,争取早日发现是否患有糖病或糖耐量减低。

    (3) 肢体溃疡,日久不愈,或反复发生肤疮疖痈肿,经外简直治疗后效果又不佳,应注意查血糖,以确定是否糖尿病的皮肤病变。

    (4) 反复发作外阴部皮肤瘙痒,或尿频、尿急、尿疼,经用妇科治疗或抗感染治疗,改善不明显者,也应查血糖,以明确是否为糖尿病阴道炎或糖尿病并发泌尿系统感染。

    (5) 无明显原因的出现视力下降、视物的模糊、两目干涩者,应积极查眼底和血糖 ,以明确是否为糖尿病性眼底病变。

    (6) 无明显原因的出现男子阳萎、性欲减退,女子闭经或月经紊乱经治部效果不佳者,应注意查血糖,确定是否糖尿病所致。

    (7) 对于有以下病史、症状、体征者,也应想到糖尿病的可能性,查血糖或糖耐量,以明确是否患有糖尿病或糖耐量减低:

    ① 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龄已大于40岁,身体又呈中度以上肥胖者;

    ② 有分娩巨大儿(婴儿体重超过4000克)病史者;

    ③ 有妊娠并发症如多次流产、妊娠中毒症、羊水过多、胎死宫内,特别是有先天性畸型以及胎儿尸检发现有胰岛增生或胰岛炎症者;

    ④ 有胰腺手术或外伤史,或反复发作的慢性胰腺炎及肝炎、肝硬化者;

    ⑤ 有内分泌系统疾病,特别是功能亢进的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者;

    ⑥ 有长期用皮质激素类药物或高糖饮食史,体形又偏于肥胖者。

    为了及早发现糖尿病,凡是有以上情况者,都应高度重视,密切观察,并反复多次查血糖和做糖耐量试验,以及尿糖、24小时尿糖定量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