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4
编号:10371130
微量元素与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微量元素与高血压


    一、病因:

    高血压的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阐明,如肥胖,遗传,吸烟,精神,社会职业等原因导致高血压,微量元素与高血压的发病有一定关系。

    二、高血压与微量元素的关系:

    1、锌:微量元素锌在体内参与酶的代谢,和各种生理过程,通过肾脏转换参与血压的调节的作用,锌对免疫功能有营养和调节作用,老年性高血压和免疫功能有关,锌可以通过调节免疫功能而调节血压,促进尿排泄达到治疗高血压的目的。

    2、锗:有机锗有明显的持续性降压作用,临床观察有机锗能有效地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并能改善高血压的临床症状。

    3、铜:低铜高锌饮食干扰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容易发生动脉硬化,体内血清及头发中铜含量与高血压病各个时期呈现负相关,可能与老年高血压病患者脑和肾脏血清铜下降有关。

    4、钴和钛:使血胆固醇下降,动脉硬化发病率降低。

    5、镉:增加体内加压物质浓度,直接作用于缩血管和肾小管,增加心输出量,体内镉的含量增高可能是原发性高血压的病因之一。

    6、铅:铅通过损害肾组织,肾功能,增加血中儿茶酚胺水平,抑制受体兴奋性,导致高血压。

    三、临床表现:

    高血压早期无明显症状,进展缓慢,头晕,头痛,耳鸣,健忘,心迹等,随着病情发展血压不断升高,有神经紧张,情绪波动,出现暂时性血压升高,晚期可出现心、脑、肾功能损害和器质性病变,发生脑血管意外,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

    四、诊断:

    高血压诊断的世界标准收缩压大于等于160mmhg,舒张压大于等于95mmhg。

    五、治疗:一般治疗,劳逸结合,保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参加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调节,戒烟。药物治疗,利尿降压药,交感神经系统抑制剂,血管扩张和肾素系统抑制剂。(返回首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