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综合
编号:10371131
微量元素与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微量元素与冠心病


    一、病因:

    冠状动脉是主动脉第一个分支,引起官腔狭窄或闭塞,产生冠状动脉循环障碍,心肌血液供应不足,引起心脏病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的主要发病原因,其他病因有梅毒主动脉炎,冠状动脉结节性多动脉炎,风湿性动脉炎,血栓闭塞性动脉炎等。

    二、冠心病与微量元素的关系:

    1、锌,铜与铜,锌比值:高锌低铜饮食,铜,锌比值降低,可引起胆固醇代谢紊乱,诱发冠心病。

    2、硒,低硒导致生物膜功能损伤,心肌氧的利用障碍,可能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3、锗,参与人体酶的代谢,具有调节代谢免疫功能,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作用,也能抗高血压病。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证明锗与硒有协同作用,有机锗加适量的有机硒,治疗冠心病,疗效明显地提高。

    4、铬:铬的缺乏导致糖代谢障碍,间接影响冠心病。补充铬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提示铬缺少可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5、 钴:作用于细胞分子代谢,抑制收缩蛋白的相互作用,影响细胞能量代谢。

    6、镍:镍在冠心病发病中具有一定作用,对冠状动脉,心肌缺血,缺氧的条件下,敏感性明显增加,使扩张的冠状动脉收缩,抑制冠状动脉血压下降,减少心肌缺氧反应。

    7、镉:干扰人体含锌的酶系统,置换人体必需的锌,锌镉比值改变导致,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

    三、临床表现:

    冠心病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心绞痛,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促,暂时缺血,缺氧导致。

    四、诊断:

    诊断冠心病主要根据心绞痛发作的典型症状和心电图缺血性改变,确诊病症。近年来发现急性心肌损害,血清锌降低,血清铜、铬、镍等含量也升高。

    五、治疗:

    合理的膳食,适当的体力活动,克服不良习惯,积极治疗与本病有关的疾病,药物治疗,微量元素补充。(返回首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