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老年性痴呆
编号:10371132
微量元素与老年性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微量元素与老年性痴呆

    一、病因:免疫功能失调,代谢异常,感染中毒,内分泌功能减退,酶活力降低,导致肝、肾等内脏器官功能改变,导致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内外毒素排泄功能降低,进而产生中毒,产生代谢障碍,情绪变化等。机体内的微量元素缺乏引起体内代谢紊乱,血管病变,导致疾病的安生。

    二、老年性痴呆与微量元素的关系

    1、铝,铝是多种酶的抑制剂,毒性影响蛋白质合成,摄取过多导致老年性痴呆。

    2、铜,增加体内自由基水平,改变脂类代谢,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并加速细胞的衰老和死亡。导致脑部萎缩,神经元减少,最后发展为老年性痴呆。

    3、锌,蛋白质,核酸合成酶的成分,促进细胞的更新,增强免疫功能,缺乏影响海马功能。

    4、锰,缺乏出现智力下降,反应迟钝。

    5、硒和锗,调节免疫作用,减少对细胞膜的破坏,导致不可逆损伤,造成恶性循环,促使机体衰老。

    三、临床表现:精神异常,智力减退,缺乏思维能力,判断能力下降;个性异常,容易冲动,容易激动,忧郁,自私,多疑,意识模糊;行动异常,动作缓慢,犹豫,跌倒,动作不能持续,无自主运动,卧床不起,语言困难,生活不能自理。

    四、诊断:本病患者外貌苍老,皮肤干燥多皱,色素沉着,肌肉萎缩,痛觉反应消失,神经系统检查无明显阳性体征。

    五、治疗:抑制脑内单胺氧化酶β的中药,何首乌,鹿茸,人参,山楂 ,酸枣仁,大枣等;治疗中风,当归,黄芪,川芎,桃仁,红花,地龙等;具有扶正固本的药物,人参,灵芝,枸杞子,地黄等;保健品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能降低血脂,增加免疫功能,有抗衰老作用,治疗老年痴呆收到了很好的疗效。(返回首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