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1135
锗-健康能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健康能手

    至今为止,没有发现锗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也没有发现生物体因缺锗而出现的病理变化,因此在通常情况下并没有补锗的必要。目前发现锗有益的生物效应与存在形式关系甚大,似乎没有明显的生理活性,只有部分有机锗化合物才能表现出来而又肯定的生理活性。

    一、锗在机体中的分布与代谢

    各种天然食物均不同程度地含有锗,换算一下大约成人每天的锗摄取量为400-3500ug,因此锗普遍存在与机体中,机体中的部分酶蛋白,大脑中的皮质和灰质中,均含有微量元素锗。

    二、具有生理活性的有机锗化合物

    研究最多的有机锗化合物包括有机锗倍半氧化物,衍生物,含硫配位的有机锗化合物,生理活性最为明显了。

    锗,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与消炎活性,其他还有很多类型的有机锗化合物,大多具有抗肿瘤,消炎,免疫复活和杀菌等生物效应,但因毒性较大,只能作为医药品使用。

    三、有机锗化合物与肿瘤的关系

    有机锗132和螺锗等具有明显的抗肿瘤活性,且毒性低,尤其是没有骨髓毒性这一优点,在防治肿瘤和辅助放化疗等方面很有潜力,已经进入临床试用阶段。

    有机锗化合物抑制肿瘤活性的可能机制包括增强机体免疫力,清除自由基和抗突变等多个方面。许多生物活性的有机锗化合物分子中,与锗原子配位的通常是氧,硫和氮之类的强电负性原子,由于它们对电子的吸收作用导致锗原子周围的电子云偏离原子核而形成一个正电中心。但有机锗化合物遇到肿瘤细胞时,其正常中心可增加肿瘤细胞的电势能,降低其活动能力,从而起到抑制和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这就是说有机锗化合物抑制肿瘤活性的生物电位学说。

    除了抗肿瘤及免疫复活作用外,锗有益于生物效应还包括刺激造血系统的功能发挥,抑制细胞生长促进抗菌消失,促进植物生长等作用。对血液系统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刺激血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的增加,对治疗贫血有一定的作用。(返回首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