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综合
编号:10371138
元素医学的奇葩——消渴特降糖作用原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元素医学的奇葩——消渴特降糖作用原理

    糖贮存与微量元素铬、锌 糖的消耗与元素 微量元素与并发症

    消渴特降糖是一种复合的微量元素制剂,由中药加多种糖尿病人特需元素混合无菌处理后,接种柞蛹虫草菌发酵而成。其中微量元素被菌丝吸收转化,成为有机状态,生物活性提高,利用率提高,吸收好,见效快;中药经菌丝分解后,易于吸收,显效快;虫草菌生长过程中产生自身的生物活性成分,对糖尿病尤其是肾病有很大辅助。因此现在第四代的消渴特降糖同前几代相比,效果明显提高,可从代谢角度,脏腑角度,细胞修复角度,对糖尿病人进行总体恢复,其功效远远大于一般工艺获得的元素制剂及中药制剂。

    微量元素与糖代谢及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人吃进去的食物中,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在口腔、胃消化,在肠道内吸收,形成血糖。

    1、 一部分贮存入细胞内。

    2、 另一部分进入器官内,产生能量,细胞内能量消耗后,存入肝细胞内的糖份再放出来,满足生命的需要。

    血糖,即血液中的糖,血糖的浓度取决于其来源及去路的正常维持。

    血糖的来路:1、食物的消化,吸收

    2、肝糖元的分解糖份

    3、糖的异生

    血糖的去路:1、细胞组织的能量消耗

    2、 合成肝糖元贮存
, 百拇医药
    3、 合成脂肪贮存

    上述任何一个环节的紊乱,都会造成糖代谢的紊乱。

    1、糖贮存与微量元素铬、锌

    1)、进食后,血糖升高,含糖高的血液,经过胰岛时,刺激胰岛产生胰岛素,此时,需要两种元素,钙锌,钙是作为信使作用的,由它通知胰岛b细胞释放胰岛素,如缺钙就不能及时的 释放胰岛素,造成糖耐里曲线异常,老年人的普遍缺钙与老年人 普遍的糖耐量异常有相应的关系。

    锌是胰岛素产生必要的元素,胰岛素的产生,是由胰岛素元经含锌降解酶的降解而成的,每个胰岛素分子,都需要2个锌原子,只有在锌参与下,胰岛素分离肽形成胰岛素,缺锌时,胰岛素产生量不足,质量差活性差而且大量的没有经降解的胰岛素元及低质量的胰岛素进入血液,不但那浪费了宝贵的胰岛素资源,而且诱发了胰岛素抵抗。糖尿病人是普遍缺锌的,缺锌不但是糖尿病人的诱因也是糖尿病的结果,锌的缺乏及锌的大量消耗,与糖尿病及并发症有直接关系。
, 百拇医药
    2)、糖进入细胞内,需要胰岛素指令细胞把糖以多种形式贮存起来,而糖进入细胞内,此过程需要铬元素。

    铬元素是糖代谢调节因子,是糖耐量因子的核心成分,铬在糖代谢下,起着决定性作用。

    (1)、糖属于极性分子,不能自己进入脂性的细胞膜内,而由铬、烟酸、氨基酸组成的糖耐量因子,正式协助糖进入细胞内的中介,糖不能进入细胞,缺铬时。

    (2)、糖代谢需要胰岛素,而胰岛素起作用要靠铬,每个分子的胰岛素起作用需要消耗2个~3个原子的铬,而铬又是人体内最易缺乏的元素。缺铬以后,胰岛素不能充分起作用,即产生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现已证实是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病发生的根源之一。

    当缺铬产生胰岛素抵抗时,糖就不能有效及时的进入细胞,代谢就失衡。而糖代谢又是生命第一需要,此时,机体的调节作用就会使胰岛素分泌超量的胰岛素,把血糖降下来,把糖强制性的压进细胞,此时,血糖仍不高,但细胞对胰岛素的抵抗也相应提高。
, 百拇医药
    胰岛素抵抗→更多的胰岛素→ 血糖平衡→ 抵抗更大 → 胰岛素更多→ 血糖平衡→ 抵抗愈大→ 胰岛素需要越多→ 胰岛素资源枯竭→ 胰岛细胞损害。

    当胰岛的代偿能力,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时,血糖就高了,糖尿病发生了,症状也出现了。

    (3)、由于此时胰岛素的需要量及产生量都很大,在合成胰岛素时,消耗了大量的锌元素,而胰岛素的量越大,需要的铬越多,当胰岛及组织内贮存的锌、铬不足时,为维持血液平衡,机体会抽调其他器官内的铬锌来参与,造成机体锌铬的缺乏与丢失、,又会引起其他器官的病变。

    (4)、每个Ⅱ型糖尿病病人 ,在初发时,都是高胰岛素血状态,此时身体内的胰岛素并不多,而是敏感性差。如在初发时,及时的补铬补锌,因为此时胰岛素实质尚未受到损害,糖尿病多能康复。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了,胰岛素的质量提高了,糖尿病就基本摆脱。但不幸的是目前的疗法,不是去提高自身胰岛素的敏感性,而是用药物刺激胰岛素超量分泌胰岛素,最终使其功能丧失,这就是为什么糖尿病病人越治越重,越治病越多的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5)、无论病情如何,是吃药,还是没吃药,是否打胰岛素,血糖的下降,需要靠血液内的胰岛素起作用,胰岛素是体内唯一降糖的激素。而胰岛素起作用,必须要有铬的协助。补铬可提高胰岛素的效果,这就是补铬可降血糖的原因之一,无论何种情况下,补铬都有效果。

    3)、铬元素是否缺乏,决定糖尿病人的预后,铬缺乏,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使机体产生恶性循环,加上现有药物刺激作用,病变过程如下::

    胰岛素抵抗→ 血糖升高 → 用药刺激细胞超量分泌胰岛素 →高胰岛素血→ 锌铬大量消耗胰岛素抵抗加大→ 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状下降→ 更刺激胰岛素分泌→ 缺铬,细胞内脂肪贮存过多 → 受体缺陷 → 胰岛素抵抗加大→ 营养消除 → 血糖升高 → 大剂量用药→ 细胞负荷过大→ 细胞衰竭→胰岛素绝对不足→注射胰岛素→铬消耗加剧→受体抵抗更大→血糖居高不降→更多的胰岛素→铬缺乏,其他器官元素丢失→高血糖,细胞糖化→血糖升高,并发症大量出现,细胞损害 →病情恶化。
, 百拇医药
    四十年来,元素医学及糖尿病学研究说明,缺铬引起Ⅱ型糖尿病及并发症,补铬可逆转病情发展。(返回首页)

    2、糖的消耗与元素

    1)、葡萄糖进入细胞后,必须转化为六磷酸葡萄糖方具有生命意义,而它的生成需要镁离子,镁是糖磷酸化和糖激酶的中心活性成分,在此过程中,镁锌相关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镁锌缺乏,糖不能形成六磷酸,供细胞燃烧,血糖再高细胞也处于饥饿状态,糖不及时消耗,器官损害。此缺能状态,使机体产生能量不足的误解,血糖进一步升高。一般人很难想象,血糖很高时细胞内缺乏糖,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很多患者,血糖很高时,出现酮体。而正常人只有在严重的饥饿血糖很低,糖供应停止时,机体消耗脂肪供能时才产生酮体。

    2)、糖在细胞内的燃烧有两种主要途径,无氧酵解和有氧氧化

    (1)、在无氧酵解时,至少需要15种以上酶类参与,其中绝大部分是含锌酶,锌如缺乏,酶的活性降低,糖的消耗也减少,不幸的是,糖尿病人体内存在有锌元素的缺乏。
, http://www.100md.com
    (2)、糖尿病有氧氧化,即三羧酸循环,是体内分解糖的主要途径,此过程与铬元素有关,铬元素是能量利用系统的关键所在,通过活化琥珀酸细胞色素脱氢酶系统和葡萄糖磷化占位酶的活性来参与代谢,而糖尿病人又严重的缺铬。

    糖尿病体况下,机体的严重锌镁锰铬钙元素缺乏导致了糖的贮存障碍,糖的消耗减少,致使血糖难以控制。糖尿病的发病与发展与很多原因有关,有此过程中尚未清楚。但至少补充锌镁锰铬钙元素可增加糖的贮存,改善利用消耗,不但有利于血糖平衡,对整体机能,也意义重大。(返回首页)

    3、微量元素与并发症

    1)、与铬相关的糖尿病并发症:

    (1)、铬元素不但是糖代谢调节因子,也是脂代谢调节因子,缺铬后血脂升高,甘油三脂升高,导致脂肪肝,冠心病等,缺铬后,胆固醇清除能力不利,胆固醇在血管上沉积,诱发动脉硬化,沉积在冠状动脉引起冠心病,脑动脉引起中风,眼底动脉硬化,引起失明,下肢动脉硬化,引起肢体坏死,肾动脉硬化,引起尿毒症,沉积在微小血管上,引起微循环障碍又引起末梢神经炎。糖尿病血管病变是一切并发症形成的基础。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证明:补铬可使形成的动脉硬化斑块溶解,血管供血改善,供血改善了所有病症都会相应改善。

    (2)、铬元素缺乏,已证实和糖尿病与白内障有关,及时补铬可使轻中度的白内障消失,并防止手术后再次形成。

    (3)、补铬对冠心病及动脉硬化的治疗,国外应用早于对糖尿病的治疗,效果满意,三个月可显效。

    (4)、糖尿病的神经病变与铬相关,补铬对难治型的神经状态有显著效果。

    (5)、缺铬后,白细胞活性下降,补铬后,免疫力改善,乙肝,结核,肺心病等均可改善。

    (6)、铬可促进细胞脂肪及蛋白质的合成,具有强壮作用。

    (7)、现代研究证明,糖尿病肾病与缺铬缺锌有关,补铬能有效的消除尿蛋白,修复肾细胞。
, 百拇医药
    2)、与缺锌有关的疾病:

    (1)、锌是人体内约200多种酶的活性成分,缺锌时整体活力下降。

    (2)、锌元素是细胞修复及保护因子,缺锌后,伤口愈合下降,器官易受损害,溃疡面,伤口不愈合,口腔溃疡,补锌极有效。

    (3)、锌元素是激素形成的必要因子,1型糖尿病人缺锌生长缓慢,成年男性患者性功能下降,女性更年期症状加重。

    (4)、锌元素是免疫系统的核心成分,缺锌与乙肝结核反复感冒等常见症状相关。

    (5)、补锌,对关节疼痛,更年期,贫血,皮肤病,视力,听力,体力下降均有良效。

    3)、其他有益元素

    钙:缺钙关节病变,肌肉疼痛,抽筋,高血压等。

    镁:促进能量利用,对顽固的心率不齐有良效。

    硒:保护心肌细胞,与锌铬合用,保护心肌细胞。

    锗:清除自由基损害,与硒合用,升白细胞,抗肿瘤。

    锰:构成细胞修复及保护,促进胰岛素细胞再生。

    碘:促进眼底出血后形成的机化物溶解排出。(返回首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