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1141
风湿病的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风湿病的特点

    一、病程多呈慢性:多数风湿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等,病程多呈慢性,甚至终生,这些情况对社会及对患者精神心理的影响较大,因而治疗不仅仅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而应是全面治疗,包括心理治疗、康复治疗、职业治疗等。

    二、病程多有反复发作与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痛风等都是如此,因此治疗的目的不能只是满足减轻或缓解症状,更重要的是防止发作,或及时控制发作,减少由于多次发作积累造成的严重损害;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畸形和强直,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肾功能衰竭,痛风的严重关节损害及肾结石等。这也是为什么对有些尚无特异性根治疗法的风湿病主张终身持续采取缓解病情药物的原因所在。

    三、多有复杂的生物化学和免疫学异常:多数风湿病的原因不详,虽对发病机理有所了解,但还不完全清楚,可以看出,风湿病发病机理中涉及的生物化学、免疫学异常很复杂,如痛风已被是熟知四尿酸代谢的异常,但引起血尿酸增高的可能原因,包括有关不同酶的异常,则是多种多样的。再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表现多方面的免疫学系统,是一种典型的自体免疫病,尽管引起本病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已逐渐明确发生免疫学异常的环节可能不是单一的。抑制性t细胞的不足,辅助t细胞的亢进,b细胞自身的过度增殖等,因而本病可能是异质性疾病,其他风湿病有类似情况。要求临床医生要有多方面的基础医学知识,才能更好了解疾病本身,同时为确切进行诊断,区分不同的亚类型别,还需要复杂的生物化学和免疫学的检查和研究。

    四、同一疾病其临床表现可能有很大差异:以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例,有些病人临床表现为关节炎,有些病人则可有多系统的器官受损,甚至危及生命,少数病人一次发作后可自愈,另有少数病人则在几年内关节严重受损而导致残疾。这就要求临床医生观察病人要细致周密,长期随访,才能作出正确诊断,给予及时恰当的处理。

    五、同一类药物的治疗效果有较大的个体差异:如常用的非菌体类抗炎药,其抗风湿的疗效有较大的个体差异,不同个体对不同消炎药的耐受量、有效与否产生及产生何种副作用等,都可能有较大差异。其他抗风湿药也有类似的情况,因此抗风湿药物的应用原则应强调个体化。(返回首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