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1161
风湿灵1号、4号药剂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10000例疗效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风湿灵1号、4号药剂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10000例疗效总结

    我专科门诊从1999年3月12日到2003年3月112日期间,根据元素医学原理以ZNMA制剂佐以活血、祛风、除湿和补肝肾、健脾胃的中药类风湿方系列研制成功风湿灵系列制剂,以本院下属的枣庄博爱医院申请批号后,本院临床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及强直性脊柱炎等28300例。其中病例资料完整者,共10000例。观察证明:中微疗法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中医“痹症”的范畴的疾病,早期能治愈;中期能控制病情发展,晚期能缓解症状,且能增强体质,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

    本文10000例,均以1988年4月第一届全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类疾病学术会议修订的“风湿四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断标准和参照“纽约诊断标准”为诊断依据。其中类风湿性关节炎9100例,男女之比为2:7,强直性脊柱炎900例,男女之比为98:2。年龄最小的3.5者,最大者82岁。14岁以下100例,15-18岁900例,19-30岁3000例,31-55岁5000例,56-82岁1000例,强直性脊柱炎以壮年居多,其中18-55岁 890例,59-70岁10例,病程最短者6个月,最长者30年,绝大多数为经过多种治疗无效和反复发作的病例。
, http://www.100md.com
    类风湿关节炎用风湿灵1号,每日3包(水丸、5克/包)。

    强直性脊柱炎用风湿灵4号,每日3包(水丸、5克/包)

    疗效标准及治疗结果:

    一、临床治愈:营养状况改善,体重增加,张力增加,肌肉丰腴,关节肿胀、疼痛完全消失,关节活动功能完全恢复正常。类风湿因子、血沉、抗o等实验室指标恢复正常,关节x线显示软组织肿胀消失,骨质疏松、破坏稳定。经服药及治疗观察6个月以上不再复发者,本组病例1100例,占11%。

    二、显效:营养状况改善,体重增加,疼痛及肿胀消失,关节活动功能大部分恢复正常,类风湿因子、血沉等实验室指标恢复正常。X线显示软组织肿胀消失,骨质疏松及骨质破坏稳定。经服用6个月以上仍需要继续服用力生康保巩固治疗者,本组病例5000例,占50%。
, 百拇医药
    三、有效:营养状况有所改善、疼痛,肿胀减轻,关节活动功能部分改善,类风湿因子,血沉等实验室指标有所改善。但原来所用的考的松等激素或非甾体抗风湿药物不能完全撤除,本组病例3900例,占39%。

    四、无效或恶化:对10000例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经过6个 月服用治疗观察,未发现根本无效的病例,也未发现有恶化的病例。

    治案举例

    1、秦某某,女,37岁,职工。

    1997年患病,铁路职工医院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双侧腕、指关节及双膝关节疼痛肿胀,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经用狗骨胶、消炎痛等治疗无效。

    类风湿因子阳性,血沉50毫米/小时,抗0正常。x线正常显示,双手诸指关节间隙变窄,小指关节最明显,软组织轻度肿胀,关节间隙仍然存在。诊断为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服用风湿灵一号方药,2000年8月21日二诊:自觉疼痛,肿胀明显减轻。化验检查,类风湿因子阴性,血沉32毫米/小时,抗0正常。维持6个月后停用。2002年6月3日复诊,血沉11毫米/小时,抗0正常,x线复查,软组织肿胀消失,骨质破坏稳定,疗效判定,临床治愈。
, 百拇医药
    2、齐某某,男,19岁,学生。

    双膝关节疼痛已有10年之久,近四月来加剧并肿胀,右髋关节疼痛,活动受限,长期服用消炎痛、炎痛喜康缓解疼痛,近三月无效,改为每日服用强的松片30毫克,方能缓解。

    类风湿因子阴性,血沉40毫米/小时,x 线显示双膝关节间隙变窄,软组织肿胀,其余未见异常。

    用风湿灵一号治疗10天后,疼痛,肿胀明显减轻,可自己行走。一月后,2000年10月29日复查,类风湿因子阴性,血沉5毫米/小时。患者带回风湿灵1号药3个月的用量,用完后停用。2002年5月4日复查,右髋及双膝疼痛完全消失,类风湿因子阴性,血沉8毫米/小时,x 线摄片,双膝关节软组织肿胀消失,未见异常。疗效判定:临床治愈。

    3、董某某,男,43岁,干部。

    12年前患强直性脊柱炎,腰、髋疼痛,腰部旋转活动困难,两腿不能下蹲,步履蹒跚,生活不能自理,面容憔悴,骨瘦如柴,体重51公斤,长期服用雷公藤、消炎痛等缓解疼痛,近半年已无效,由家属背来就诊,收入住院治疗。
, 百拇医药
    类风湿因子阴性,血沉24毫米/小时,x线提示腰椎呈竹节样变,双侧关节疏松,间隙变窄。

    入院后给予内服风湿灵4号药,以前的治疗药物不变,10天后疼痛明显减轻,已能下蹲,可在室内行走,继续服用6个月,1990年4月27日来信告之,生活能自理,早晨可爬山锻炼,已照常上班工作,疗效判定:显效。

    4、滕某某,女,12岁,学生

    2000年10月初脚挫伤,敷药后不见好转。1个月后双手指关节疼痛、肿胀、并发烧,经山大二院诊断为风湿热住院治疗,住院后检查,类风湿因子阳性,血沉40毫米/小时,心电图正常,x线摄片正常,双手指关节软组织肿胀。纠正诊断为儿童类风湿性关节炎,用地塞米松每日3片,1个月后减到每日1.5片出现反跳,指关节、膝关节疼痛,肿胀加重,发烧,持续在37-39℃之间约2个月。后转到中医院治疗,经诊断为热痹,连续服用中药20剂,仍发烧,伴呕吐,不能进食,体质虚弱,被迫停用中药。生活不能自理,吃饭张口困难。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经过,给予内服风湿灵1号药剂,每日3包,服用60天,体温恢复正常,关节肿胀消失,疼痛明显减轻。3个月后,面色红润,饮食增加,在室内行走,血沉正常,类风湿因子阴性,继续服用3个月,巩固疗效,增强体质。疗效判定:临床治愈。

    4、小结

    我们针对多数病人已应用过多种方法治疗,或正服用多种抗风湿药物。不少病人对消炎镇痛药及激素产生依赖性。以中医扶正祛邪法具有调节免疫作用为理论依据,着眼于风湿病的免疫机理。应用中医学、元素医学结合的疗法,研制出风湿灵一、二、三、四号应用于临床获得了较好疗效。经辨证选用风湿1-4号方,治疗20000余例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其中60%以上的患者应用过激素治疗,就诊时仍服用激素而不能减量或停用者占35.5%,其中18%已引起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经治疗后,84%的应用激素的患者已完全停用,另有15%的难以完全停用激素的患者,其激素用量已减少为原服用剂量的1/2,防止了应用激素产生的严重副作用。对于减量、停用激素或其他药物时,应在服用风湿灵1-4号药剂1-2个月后,病情稳定或好转时进行,逐渐减量,直到减完,不可突然停止使用,以防止病情反复。(返回首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