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灵芝
编号:10371368
灵芝的抗癌原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灵芝的抗癌原理

    本报讯 灵芝一直被公认是抗癌良药,但灵芝的抗癌机制及其有效率到底如何,却一直未有定论。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日前公布了他的“灵芝抗癌作用及其机制”研究结果,其结果显示:

    灵芝中的一种Gac-D三萜酸具有类似于紫杉醇的作用(紫杉醇被美国科学界认为是近几十年来在植物药中提取的最理想的化疗药物),可使癌细胞周期移行阻断在G2+M期,阻断癌细胞的疯长。深入的研究还显示灵芝多糖具有良好的免疫调节作用。而灵芝多糖类通过与三萜结合,可以具备免疫识别与细胞毒双重作用,能选择性地抑制肿瘤细胞,保证正常细胞不受损害,可以全面、主动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真正实现“零毒化疗”。

    中药之秘,在于配伍。以何裕民为首的专家小组通过实验发现, Gac-D与具有主动完全性免疫调节功效的β(1→3)葡聚糖在特定比例下,抑瘤效果可达到最佳。进一步临床观察显示,这配伍还可起到免疫抑制剂使用时的保护作用。即在化疗时,服用此物可明显减轻毒副反应、增强疗效。其作用机理是通过这两种抗癌物质的最佳配伍,快速激活机体免疫识别功能,有效区分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靶向性杀灭肿瘤细胞,并且不损害机体正常细胞和免疫功能。

    与此同时,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会的一个肿瘤课题组历时一年对上海各大医院的4500例肿瘤患者进行了灵芝的临床效果研究。他们将从灵芝中配方优化的埃克信给这些患者服用,结果显示可以明显改善症状,升高白细胞数值,患者肿块也有不同程度的缩小甚至消失。临床服用埃克信并结合参加群体抗癌患者,在两周至一个月内九成患者在睡眠、食欲、情绪、二便等方面得到改善;八成五以上的疼痛、癌性发热、出血、白细胞降低、肝损等方面有改善;另外三成五因各种原因无法接受手术、放化疗者,存活率也远远高于国内同期病人。

    杨 昆

    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