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综合
编号:10371374
风湿灵理论基础之二:微量元素对免疫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微量元素对免疫的影响

    一、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微量元素

    (一)锌与免疫功能

    锌是体内80多种酶的组成成分或激活因子,直接参与细胞内核酸蛋白质的合成,通过细胞增殖和生物稳定作用而影响机体免疫功能,当机体缺锌时,引起上述过程障碍,明显减弱免疫器官及细胞的功能。对免疫功能有独特的作用。

    锌对免疫细胞的作用如下 :

    1、锌与巨噬细胞,二者能相互结合,改变膜的稳定性和组氨基酸的释放。有利巨噬细胞的吞噬和杀伤作用。

    2、锌与T、B淋巴细胞,通过调节T、B淋巴细胞的免疫应答功能,促进胸腺素的分泌增加,影响淋巴细胞增生和功能,提高分化速度,但长期补充引起细胞免疫系统受到损伤。

    3、锌与N、K细胞,对它们的表面各种酶和淋巴因子的释放影响较大,能刺激N、K细胞细胞微管装配,导致生物膜的形成和钙离子的流通。有利充分发挥细胞杀伤活性。

    (二)缺铜与免疫关系

    实验缺铜可改变免疫反应的成分,缺乏导致抗体减少,细胞活性受到损伤。多种刺激的影响下降,杀伤念球菌的能力明显减弱。导致感染加重,铜缺乏导致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减弱,降低细胞因子的活性。

    (三)缺硒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硒能促进免疫系统的功能,辅助有丝分裂,促进干扰素的生成,间接提高细胞的活性。提高免疫功能,恢复到正常水平,高剂量补充硒,则会适得其反。

    (四)有机锗化合物

    具有免疫调节的作用,可增强免疫反应。

    (五)适量氯化锰,刺激免疫器官细胞增殖从而增强免疫功能,锰增强干扰素生成有关,刺激体内巨噬细胞必不可少的物质。实验证明,低浓度的锰可提高淋巴细胞对刀豆蛋白的反应性。

    (六)锂盐,增强淋巴因子激活杀伤细胞活性,促进外周血细胞总量增加。

    (七)适量钼,增强细胞对病毒的抵抗力,抑制病毒在细胞内繁殖。

    我们针对多数病人已应用过多种方法治疗,或正服用多种抗风湿药物。不少病人对消炎镇痛药及激素产生依赖性。以中医扶正祛邪法具有调节免疫作用为理论依据,着眼于风湿病的免疫机理。应用中医元素医学结合的疗法,以补益扶正为基础,结合辩证分型,研制出风湿灵1-4号,对证使用,独创中微补益扶正免疫重建、中药微量元素二合一疗法(简称:中微疗法)应用于临床获得了较好疗效。(返回首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