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1401
水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24、什么肾性水肿

    肾性水肿是全身性水肿的一种,是肾小球疾病的常见症状,是曲于肾脏疾病导致体内水、钠潴留引起组织疏松部分不同程度的水肿。有肾炎性水肿和肾病性水肿之分。肾炎性水肿如急性肾炎及某些肾病综合征时,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而肾小管重吸收并没有相应减少,致水、钠潴留,出现水肿。肾病性水肿如一些肾病综合征田显著低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体液移向组织间隙,血容量降低、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肾小管重吸收增加,使体液潴留在组织间隙而发生水肿。

    肾性水肿的特点是水肿,多从眼睑、颜面部开始,早晨起床后明显,呈“肾炎面容”;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逐渐发展至头皮、朋部、足踝部、足背及下肢;严重时波及全身。其发展较迅速,水肿性质软而易移动,因受重力影响,以体位最低处为甚。

    另外,肾性水肿常有尿量减少和尿液成分的异常改变(血尿、 蛋白尿、管型尿)、高血压、感染等肾脏病的临床表现同时出现。

    25、如何区别肾性水肿、肝性水肿和心性水肿?

    能引起水肿的疾病很多,除肾脏病能引起水肿以外,肝硬化、心脏病、重度营养不良也都可以引起水肿,除此之外;还有多发于成年肥胖妇女的特发性水肿等。其中尤其要注意肾性水肿、肝性水肿和心性水肿的鉴别。

    对肾性水肿、心性水肿和肝性水肿的区别主要从水肿发生的部位、性质及临床诊断依据几方面进行鉴别,具体见表1。

    水肿类

    始发部位

    水肿性质

    诊断依据

    肾性水肿

    始发于皮下组织疏松和皮肤松软的部位,如眼睑和颜面部,尤其是早晨起床后更加明显

    软而易移动

    病人在水肿的同时常伴有高血压、蛋白尿、血尿、低蛋白血症等肾病征象

    肝性水肿

    常首发于足踝部,腹水也较早见到,一般情况腹水的程度随肝硬化的严重程度而定,其他部位的水肿较少见

    腹水形成的速度和程度较其他部位快而明显

    病人有肝硬变、腹壁静脉曲张、蜘蛛痣、各种慢性肝脏病病史及肝功能损害的体征和实验室指标

    心性水肿

    首发于最低垂部位,坐位和站立位时水肿部位以下肢最明显,卧位时则骶尾部皮下水肿最明显。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水肿逐渐遍及全身

    水肿形成慢,较坚实,移动性小

    病人有心脏病病史、症状和体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