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粘膜病 > 口腔溃疡 > 常识
编号:10371433
何为口腔溃疡? 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1.何为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麦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可因刺激性食物引发疼痛,一般一至两个星期可以自愈。口腔溃疡成周期性反复发生,医学上称"复发性口腔溃疡"。可数年或一年发病一次,也可以一个月发病一次,甚至新旧病变交替出现。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定义

    复发性口腔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反复发作的局限性溃疡性疾病,又称复发性阿弗他口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复发性口疮、简称口疮。在中医学古籍中,对口疮的描述和记载很多,但不完全不与现代医学所述相对应。根据本病的临床特点,当属中医学的“口舌生疮”、“口疮”范畴。
, 百拇医药
    

    口疮、口腔溃疡、阿弗他溃疡、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否一样。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女性还是男性,很多人都有过“口疮”的烦恼,常常莫名其妙地在口腔中出现,症状3~4天后达到高潮。除明显的疼痛外,有的严重时还伴有全身的症状,如低热、局部淋巴结肿大等。吃刺激性食物如咸、辣、酸等疼痛可加重,4~5天后,红晕逐渐消退,疼痛缓解;8~14天后溃疡可自行愈合,且不留瘢痕。我们所说的“口疮”就是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一般女性患病的比例较高。

    口腔溃疡出没的三种类型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反复发作但又有自限性,局部表现为孤立的,圆形或者椭圆形溃疡。
, 百拇医药
    临床上分为三种类型:复发性轻型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炎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坏死性粘膜腺周围炎。

    

    口腔溃疡“青睐”女性

    一些女性的发病与月经周期确实有一定的关系。往往在经前发生口腔溃疡,与此同时,还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但在妊娠期间或者哺乳的期间病情往往好转。这是因为月经前的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的水平降低,而妊娠期雌激素水平又会升高。有人在对月经前发生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人给予雌激素治疗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情绪、遗传、口腔溃疡的三角关系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工作繁忙使得人们的精神过度紧张、情绪波动、睡眠不足,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发病的机会就比较高。
, http://www.100md.com
    在应激状况或身体衰弱的情况下,如你在感冒之初或体力、精神上压力过大时,它就会不定期地出现。这可能与人体内分泌障碍、胃肠功能紊乱、变态反应、局部刺激和微量元素、维生素B1缺乏等有关,不过不用担心,它没有传染性。在复发性口腔溃疡的患者中往往可以见到遗传倾向,如果父母均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子女的发病率约是80%~90%。双亲之一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子女至少有50%~60%发病。

    

    什么样的口腔溃疡会癌变?

    口腔粘膜溃疡有的会癌变,它常发生在老年病人身上。这种溃疡的直径一般常在l厘米以上,象一个"火山口",边缘隆起,不齐整,中央凹陷,凹陷的表面有颗粒状的小疙瘩,在溃疡的周围和基底都可摸到硬块。患区早期疼痛不明显,但发展却非常迅速,发现后应立即诊治。
, 百拇医药
    

    口腔溃疡该如何治疗?

    因为口腔溃疡发生的病因较复杂,不能统一而论,临床治疗要根据不同的诱因,有针对性的治疗,才能获得好的疗效。如:解除精神紧张的压力、镇静、安眠、戒烟、酒等;有消化道疾患的要治疗相应的疾病,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对于溃疡局部,可采用局部涂擦止痛,消炎,促进愈合的药物。如:鱼肝油糊剂,强的松糊剂,养阴生肌散,溃疡膏等,或者在进食前局部涂擦局麻药,以减轻疼痛。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 http://www.100md.com
    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因此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仍可降低发生率。

    具体措施是 :

    1、 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 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事情和着急。

    3、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4、 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注意事项
, http://www.100md.com
    1、少食或不食辛辣或刺激性食物

    2、治愈后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3、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4、注意生活起居有规律,戒烟酒,避免过度劳累和紧张

    5、保持心情舒畅和口腔卫生,及时去除大块牙石,去除不良修复体等

    6、对复发性口腔溃疡早发现,早治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