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371460
膳食纤维与结肠癌便秘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现在,对膳食纤维在防治结肠癌与便秘方面的作用已成为定论。通常认为,结肠癌是由于某种刺激或毒物停留在结肠内的时间过长而引起的。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过少,有毒物质在肠道停留时间过长,就会对肠壁发生毒害作用,并被肠壁所吸收。长此以往,就会诱导结肠癌的发生。

    若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进入大肠内的纤维能被肠内细菌部分地,选择性分解与发酵,从而改变肠内菌群的构成与代谢,诱导大量好气菌的繁殖。水溶性膳食纤维较多地被分解而成低级脂肪酸还能降低肠道酸碱度,从而促进了有益的好气菌的大量繁殖,刺激了肠道粘膜,加快了粪便的排泄。

    由于膳食纤维的通便作用,有益于肠道内压的下降,可以预防便秘,,以及长时间便秘而引起的痔疮和下肢静脉曲张。随着膳食纤维迅速排出体外,明显缩短了毒物与肠黏膜的接触时间,起到了预防结肠癌的功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