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0371474
治便秘最好不靠泻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6日 中微元素医学网
     治疗便秘的泻药大都有依赖性,随着时间延长,用量愈来愈大,药效愈来愈差。因此,应用泻药的原则应为:尽量避免使用;必须使用时,用量应尽可能小,用药次数应尽可能少;已用泻药者,应设法逐渐停用。

    治疗习惯性便秘最好的办法是:

    1、建立每天定时上厕所的习惯。因大肠集团运动常在餐后出现,应在餐后不久或一有便意即去大便,形成反射,对偶然的未按时排便不必介意。

    2、运动对排便很重要,坚持力所能及的运动。增加饮水量。

    3、晨起喝凉白开一杯,或加入少许食盐。

    4、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以便刺激大肠的蠕动。据测定,每日进食含3克纤维素的食物,大便量仅50~100克;含10克纤维素的食物,粪便量即可达200克。

    5、腹部按摩:由右下腹到左下腹做顺钟向按摩,每天50次。

    6、可试用利于排便的药膳,如麻仁苏子粥:大麻仁、苏子等份洗净合研,再用水研成汁,以此汗代水煮粥,每日服用。蜜制芝麻桃仁:黑芝麻、桃仁炒熟后拌蜂蜜,每日适量服用。蜂蜜决明汤:决明子60~90克,加水160毫升左右,煮40分钟,过滤液加适量蜂蜜,1日内分次服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