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市场
编号:10436725
四大直销实验基地闹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康易
     “那是一场闹剧!”2004年4月4日,在北京海淀区一个茶楼,说这句话时,这位天狮公司员工显得异常的轻松。而在两周之前,他和其他众多直销企业的员工一样忧虑着:因为在中国政府为直销立法的前夜,有四大直销机构正在进行合法化运作,并且3月27日,四川简阳的正田实业有限公司的还公开挂上了“中国直销实验研究基地”的牌子。

    但是现在一切都改变了。正如天狮那位员工所说,事实证明“中国直销实验研究基地”不过是一场闹剧。这个闹剧的背后反映出企业,特别是内资企业对直销立法的是否对自己有利的焦虑。

    挂牌

    “获得了CHC批准的试点后,可在四川省内进行直销的企业除了安利,还多了我们”正田公司董事长刘正田很兴奋。

    2004年3月27日,简阳正田实业有限公司正式“中国直销实验研究基地”的牌子。当时的消息说,这是西部惟一一家被国家列为实验点的公司。
, 百拇医药
    刘正田领导的正田公司位于四川简阳,主要经营螺旋藻等保健品。早在2001年,善于做销售的刘正田其实已经有了3000多名“准直销员”。

    在中国政府表态为直销立法的前夜,刘正田也开始为自己公司的直销合法化而担忧,最终取得了“中国直销实验研究基地”的牌子。

    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批准该公司成为“中国直销实验研究基地”的并非国家工商局,而是于1996年由原国家科委、国家教委、中科院、信息产业部、建设部、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成立的组织,名为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简称CHC。

    对于CHC的考察,正田公司总裁阳林风说,除了规范的生产硬件、产品质量外,直销企业教育和培训是否良性、消费者权益是否能得到保护,也是专家团关注的重点。

    阳林风透露,正田公司现在资产10多个亿”。董事长刘正田说,他们对CHC提出走直销网+互联网+连锁店网络“三网结合、共同发展”的规划时,获得了CHC的认可,并得到许多指点。
, 百拇医药
    据介绍,与该公司同时被审批为“直销实验基地”的企业在国内还有三家。其中,湖北直销基地主业为服装,宁波、大连均为保健食品。简阳正田的直销产品也以保健食品为主。

    置疑

    由于中国直销行业曾经存在严重欺诈的现象,1998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在新的直销法出台之前,此类销售活动都是被明令禁止的。

    正田和其他三个公司获得“中国直销实验研究基地”的牌子,无疑宣布拿到了合法直销身份的“金钥匙”。

    此言一出,业界哗然。

    4月1日,中国商务部随即向媒体宣布,对正田和其他三个公司以“中国直销实验研究基地”牌子,准备做直销事件提出质疑。同一天,四川省工商局发出通知,责成资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直销实验研究基地”挂牌事件进行调查。
, 百拇医药
    四川省打击非法传销办公室负责人、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处长赵志刚随即向记者表示:迄今为止,省工商局还没有接到对直销进行试验的通知和相关精神。而某些机构和民间学会、委员会等要搞所谓的直销理论研讨可以,但有关直销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出台,企业直销经营活动于法无据,一旦发生了实质性的传销行为,工商部门将坚决从严查处,决不手软。目前,省工商局已经下发通知,责成简阳市工商部门对此展开调查。

    与此同时,矛盾的焦点对准了CHC。CHC究竟有没有资格颁发“中国直销实验研究基地”的牌子,授权企业做直销?

    但是CHC的孟昭锐在接受采访时候,公开表示“我们只是想在我们的系统里选个点,做点直接研究的实验活动而已。并没有想到说我们要批准它,给它直销的权利,是做点直销的研究实验。”

    对于“企业一开展活动的话,它就不是研究活动,而是销售活动了”这样的问题,孟昭锐最后承认他们没有权利批准正田公司从事直销活动。
, 百拇医药
    2004年3月22日,CHC给四川正田实业有限公司颁发证书,授予它“直销研究实验单位”的资格。5天后孟昭锐出席了正田公司的挂牌仪式。

    同时记者调查发现,CHC虽然称是九个部门的联合工作机构。但是现在这九个部委均不承认拥有此机构。

    闹剧

    闹剧就是闹剧。但是闹剧的背后却有不寻常的背景。

    2004年2月9日,在中国贸促会举行的中美商务理事会经贸座谈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透露,中国有望于年内制订直销业相关法律。

    作为中国政府第一次关于直销立法最明确的表态。邓湛的谈话立刻引起了直销业界的关注。最核心的关注在于,中国直销开放后的准入门槛,和那些企业将被首次许可?但是对于这样的问题,一直都没有官方的明确态度。
, http://www.100md.com
    然而来自民间的传说是,直销业将让外资先行,内资跟上。这种传说的来源于外资直销企业和中国政府的最新表现:2003年9月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投资直销业研讨会上,主办方商务部外资司、商业改革发展司、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和安利、雅芳、玫琳凯等外资直销公司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尽管有十家外资直销企业在1998年获得了转型继续从事直销经营的特批。但是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的主管部门很少和这些外资公司正面接触,自然,此次主管部门大规模地“召见”外资直销企业,很容易让外界猜想将有大的事情发生。

    在这样的背景下,内资的直销企业开始焦虑不安了。记者在和天狮的员工聊天中了解到,面对这样的情况,天狮甚提出了让自己变成外资企业的无奈想法。

    自然,出现“中国直销实验研究基地”这样的事情也在情理之中。“大家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合法的外衣,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通过CHC的核定而想合法,显然有些掩耳盗铃的滑稽。”一位常年研究直销企业管理问题的咨询公司顾问告诉本报记者。

    消息来源:当代财富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