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72120
俄要将核废料埋到太阳上关键问题没介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科技日报》
     据俄《塔斯社》报道,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领域合作15周年国际研讨会上,俄罗斯“能源”火箭宇航联合体总经理尤里·谢米诺夫透露,俄罗斯制订了将核废料送上太阳掩埋的方案。

    尤里·谢米诺夫并没有详细说明该方案的具体内容,只介绍说,生态环境和生活迫使我们研究全球能源体系,未来必须要将能源及高危生产转移到太空进行。俄罗斯类似“能源”号的运载火箭一次发射就能将20吨的核废料从地球送上太空,一年中能向太空发射100吨核废料。

    核废料是使用过的核反应堆燃料,其主要成分是少量未燃烧的铀、核反应后的生成物———钚等放射性核素和大量稳定而又安全的液体。通常情况下,处理核废料的方法是在处理后进行掩埋或装在特制的集装箱里沉入海底。随着全球核电站的数量不断增加,核废料对自然环境的威胁越来越大。如何安全永久的处理核废料将是全球科学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记者董映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