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72123
我国成功创建无核葡萄胚挽救育种技术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承担的国家948项目“胚挽救技术体系建立及抗病无核葡萄新品系培育”研究,4月4日在陕西杨凌通过了农业部、陕西省农业厅和科技厅组织的验收和鉴定。

    我国拥有丰富的抗病性野生葡萄资源,但长期以来无核葡萄生产中存在着品种单一、果实经济性状及抗病性差的问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跃进教授率领的科研课题组从1999年起开展了“无核品种×无核品种”、“无核品种×有核品种”、“无核品种自交”共11个杂交组合的胚挽救育种工作,经过不断探索获得了胚挽救苗515株,成苗率达42.1%%,他们以中国野生葡萄作为父本,与欧洲葡萄无核品种杂交,进行抗病无核葡萄胚挽救育种,获得了25个杂交种组合的胚挽救苗468株,成苗率达48.3%%,比目前国际上无核葡萄胚挽救成苗率(45%%)高出3.25%%,居国际领先水平。

    他们针对我国西北地区的气候特点和葡萄胚珠在浆果中的发育环境,对美国无核葡萄胚挽救培养基进行了改进,创制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宜于“无核品种×中国野生葡萄”杂交胚挽救的液体培养基,开创了利用中国野生葡萄进行抗病育种的新领域。项目课题组筛选出符合胚挽救的无核葡萄母本,通过项目实施获得发明了葡萄无核基因分子探针和抗病基因分子标记,并对“无核品种×中国野生葡萄”胚挽救苗进行苗期辅助选择,该技术较田间自然条件下鉴定胚挽救苗节省时间至少3年,因此,极大提高了抗病无核葡萄育种效率,加速了育种进程。此外,项目组还选育出我国的大粒、无核葡萄新品系00-3-1,该品系果实色泽为粉红色,抗病性强。项目执行过程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并在陕西、宁夏、甘肃和新疆建立了5个无核葡萄基地,对引进筛选出的优良品种进行推广,培训技术人员3000人次。 (支勇平 记者 张哲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