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3103
道路安全 防患未然 ------卫生部将在西单文化广场举行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央视国际
     卫生部网站消息:4月7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道路安全”,口号是“道路安全,防患未然”,旨在提高政府及公众对交通安全的重视和关注,强调道路安全的可预防性,加强部门间合作,采取有力措施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的发生,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降低交通事故损害,今年世界卫生日期间,卫生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交通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共同下发了《关于联合开展2004年世界卫生日相关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媒体,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安全知识、道路交通事故危害、交通事故人员创伤的急救处理等知识,对中小学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号召全社会都来关心道路交通安全。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国道路安全宣传活动,卫生部已编制了世界卫生日专刊、宣传画和折页并分发给全国各地。4月7日当天,卫生部将组织北京市卫生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杂志社和北京西城交警大队等单位在北京西单文化广场举行“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邀请伤害处理、医疗急救等领域的专家进行现场咨询,发放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材料。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天约有140,000人受到交通事故伤害,造成3000人以上死亡,15,000人残疾。按照这一发展趋势,到2020年,每天全球交通事故伤残和死亡人数将增加60%以上,使交通事故损伤成为全球疾病、损伤负担的主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交通事故造成约2000—5000万人以上伤害,约500万人残疾,118万人死亡。2003年,我国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为10.4万人,万车死亡率为10.8。由此可见,道路交通安全不单纯是交通问题,已经日益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召开了由世界各区域道路安全专家参加的会议,制定了预防交通事故伤害的五年策略,包括:建立更加完善的交通事故伤害数据收集报告系统;使预防交通事故伤害成为鞴畔瓤悸堑墓参郎侍猓磺〉钡慕煌ㄊ鹿噬撕Ψ乐尾呗浴?,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