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373616
湖南调查:重病少儿医疗费个人无力国家有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医业网
     新华网湖南频道2004年4月6日:4月2日,湖南红十字会与湖南省儿童医院共同推出救治少儿重病患者的"曙光行动",终于获得了3年来第1笔企业捐赠款10万元。湖南省红十字会和湖南省儿童医院专门为此举办了一个捐赠仪式,希望通过媒体弘扬这一善举,使更多的社会机构和个人,能够为这些目前只能由家庭负担的重病患儿奉献爱心。

    3月以来,湖南媒体不断有捐助儿童重病患者的报道,记者在湖南省一中学上初中的儿子,也在班主任肖女士的带领下,利用周末到长沙市繁华商业街为不幸患上骨癌的校友募捐。整整一个上午,孩子共募集了1000多元钱,那位不幸的14岁少女一年的医药费高达50万,她父亲是国家公务员,母亲是一家公司职员,他们现在靠积蓄和亲朋的资助在苦苦支撑着。

    显然,一个普通家庭,哪怕是一个较为富有的家庭,也是难以支撑的。

    问题一:重病少儿的医疗费用从何而来?

    患重度X形腿的谢青

    记者首先想到了保险。

    但当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了几大商业保险机构,并根据业务员的提示到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发现所有的相关险种,都巧妙地回避了重病患者的长期医治。因此,即便家长们为自己的孩子投与医疗相关的附属险与重大疾病终身保险之类品种,保险公司的最高赔付也是在发现被保险对象患上重大疾病时,付给保单上的最高保险金额即中止关系。

    而作为社会福利的医保,也只是对有职业者提供服务。

    如果少儿患了重大疾病,就只能靠家庭,靠社会机构与个人的爱心捐助了。

    问题二:到哪里去寻求社会救助?

    白沙集团捐赠

    曙光行动资助的第一例患儿王杰康复后返回校园

    曙光行动爱心大使李丹看望彭博

    据记者调查,目前,湖南省还只有"曙光行动"在长期为少儿重病患者提供一些帮助。另外,湖南省慈善总会有时也根据患者的情况,组织专门的慈善募捐活动来提供帮助。

    湖南省红十字协会常务副会长侯炳文:我们是通过组织慈善活动来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的,"曙光行动"是我们的品牌活动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