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2
编号:10373637
心脏肿瘤国内罕见 70分钟摘除(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新华网
     ■手术出人意料地顺利

    昨天上午11点40分,粘在邓玉华心脏上将近一年的肿瘤被医生顺利切除。此时,手术刚刚进行了70分钟。手术室外,她丈夫汤清明一直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主刀医生、协和医院心外科专家苗齐教授告诉记者,手术出人意料地顺利。现在,邓玉华已经被送进了ICU监护室,鸡蛋大的瘤子被送进化验室进行病理切片检验。一周以后她还将接受颈部双侧肿瘤摘除手术。

    ■邓玉华:穿上妈妈带来的大红秋衣

    昨天早上7点45分,记者来到协和医院内分泌科病房。邓玉华已经坐在病床上梳头,她的丈夫和妈妈正在帮她收拾住院用品,因为手术后她将住进ICU重症监护室。

    记者发现,邓玉华穿着一件大红秋衣,她说,这件秋衣是妈妈特意从老家遵义买了带给她的,老人希望红色能保佑女儿手术顺利。记者问她是否紧张,邓玉华摇摇头笑着说,医生已经于一周前把手术风险告诉了丈夫。丈夫回来就和她商量,最后两口子决定手术必须做。做,生命还有希望,不做就是死路一条。

    ■邓妈妈:一直在病房门外徘徊

    8点05分,护士推门进来给邓玉华做术前最后一次查体,邓玉华的妈妈一直站在病房门外,眼圈发红,一言不发。老人家是一周前从贵州遵义赶到北京的,听说女儿的心脏上要动手术,老太太总有点担心。但她相信,北京的大医院肯定能治好二女儿的怪病。

    8点30分,手术室的护士推着担架车来了。在帮助女儿上担架车的时候,邓妈妈赶紧凑到女儿耳咚盗思妇涫裁础J潞笏嫠呒钦撸约褐龈琅灰P模饫镆缴囊绞鹾芎谩?

    8点42分,邓玉华被护士推进了三层2号手术室。

    ■主刀苗大夫:术中我出现了从没有过的心动过速

    经过消毒、麻醉、有创血压监测等一系列术前准备,10点30分,医生的手术刀切开了邓玉华的胸腔,很快医生们就发现了藏在心脏和冠状动脉之间的细胞瘤。主刀医生、协和医院心外科专家苗齐教授说,瘤子有鸡蛋那么大,与主动脉和肺动脉连接得十分紧密,周围部满了各种各样的血管,细的像毛发,粗的像圆珠笔芯。“一刀下去,血立刻从瘤子的四周涌了上来,”苗大夫说,“我的心立刻狂跳起来。”他说,自己参加手术十几年了,从没发生过像今天这样的心动过速。医生当即决定给邓玉华使用体外循环机,让她的心脏暂时停跳。在医疗机器的帮助下,邓玉华的心脏很快停止跳动,肺也暂时休息,她的全身血液靠机器代替循环、合成氧气。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