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3640
过激反应or自怨自艾(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新华网
     几年前,美国高中生端着机关枪血洗校园事件曾经轰动全球,那时候,小编还觉得这样的变态狂徒只有美国才会有。可现在,“大奔撞人事件”、“马加爵事件”,包括前不久的“高速公路车毁人亡”事件,都告诉我们暴力侵犯也会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对于这种突发攻击行为,心理学中有相应的阐述,即:挫折——侵犯理论,该理论认为,并不是所有人在心有不满或遭遇挫折时都会对他人有侵犯、攻击等报复行为,许多侵犯行为的发生与当事人本身所遭受到的挫折本身其实关系不大,而与当事人个人的心理素质、情绪状况、道德水准、自我控制力以及周围群体环境的影响等密切相关。同样遭遇挫折,有的人会由此而对他人进行侵犯、攻击;有的人会对自己进行内向侵犯,如自杀等;有的人却仅仅只是会郁郁寡欢或产生退缩。在同样的挫折面前,不同人会产生不同的精神压力,进而会有不同的反应。如果遇到不快或有心理压力时,你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请做以下测试:

    测试一

    张鹏早饭也没来得及吃,在外面奔忙了一上午,中午快一点才在一家餐厅坐下,迫不及待地点了份牛肉咖喱饭,他边喝茶边等着自己点的午餐。可等了二十多分钟了,咖喱饭还没上来。张鹏等得实在不耐烦时,转头看到比自己晚到的邻桌客人已经吃上了。请问如果是你,这时候会怎样呢?

    ①摇摇头,也懒得说,决定出去吃点别的。

    ②找服务员发泄一通,也不吃了,走出店。

    ③大声的叫来服务生,向他抗议。

    ④叫负责人来。

    ⑤自己站起来,走向服务生,向他抗议。

    ⑥在那自己发发牢骚,仍耐心的等下去。

    ⑦决定在服务生送餐来时,和他理论一番。

    ⑧什么也懒得说,只在心中暗暗发誓“再也不来这家店了”。

    ⑨叹着气说:“算了,反正终究会送来的嘛!”

    ⑩很后悔自己没留意服务生的行动,早催催他就好了。

    一个人的不良情绪很容易产生,尤其是当他的预定目标没有实现、而又感到实现目标不太轻松,总觉得有障碍在阻挡的时候。这是一个检测遇到外在压力时,你的反应倾向的测验。你选择了①~⑤中的任何一个,那么你属于将压力和不满向外发泄的类型。

    即更倾向于对产生压力的外界本身施以强烈的反击,用这些行动来调节心理平衡。你不会将压力往自身揽,也不会产生后悔自责的情绪,而会将所有的不满向外发泄。会对压力呈强烈反应,并无法有效控制这种情绪。危险的是,当你没有机会将压力向外发泄时,如果你的心理承受力不够强,很可能会因为不堪压力的打击而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如果你选择了⑥、⑦、⑧、⑩那你是属于“把所有压力都自己扛”的类型。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