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3661
小灵通天线对健康有影响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国家技术标准保障公众安全

    为防止电磁辐射污染、保护环境、保障公众健康和促进电磁技术的科学运用与发展,我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卫生部颁发了《公众照射导出限值》与《环境电磁波容许辐射强度分级标准》两个主要技术标准,并颁布了《电磁辐射防护规定》、《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两项技术标准。1997年3月又发布国家环境保护18号令,及《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按照上述两上标准,目前小灵通天线其电场强度只要小于每米12伏或者说功率密度每平方厘米小于40微瓦就符合安全标准。

    辐射值完全符合安全标准

    在小灵通的发展过程中,市民针对天线电磁辐射问题的反应最为强烈。面对由此引起的种种猜测与疑惑,各省、市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会同电信运营商按照国家颁订的标准,分别对小灵通天线进行了科学监测。比如,上海市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对南汇、奉贤、金山、松江、青浦、嘉定、崇明等郊区小灵通天线的电磁辐射进行了现场测试,其测试结论如下:“基站大楼本楼及周围环境中所测得的电场强度均低于国家标准《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中规定的该频段电场强度公众导出限值12V/m。”

    严格按照科学规范部署安装

    小灵通天线由于目标较大,往往使人们对天线电磁辐射对环境的影响产生疑问。然而,通信运营商对任何一期小灵通工程建设方案的设计,均是经过深思熟虑及严格按照科学规范进行的。就全国而言,没有一个城市的一座电信大楼顶部或附近没有通信铁塔的,而且上面不仅有移动通信天线,还有微波天线、特高频天线等等,对应的机房内还摆满了各种现代通信设备。即使这样,从全国职业病防治或各种癌症发病率的统计分布看,还没有相对集中于通信工程技术人员的迹象。因此,人们没有必要担心基站的电磁辐射。

    小灵通天线电磁波在安全范围内

    我国现行(GB8702-88)44μW/的电磁辐射防护标准比欧美各工业化国家要更加严格,比如:美国1982年颁布的标准是3000μW/比我国要宽松75倍,足已证明我国政府在有关电磁辐射环境保护方面是极其负责的,而且电信运营部门的整套设备以及技术参数也是按照国家标准严格控制的。

    综合专家意见,小灵通天线所发射的电磁波是完全在安全范围之内的,公众不必为此担心。看来,只要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来了解和认识电磁辐射,就会发现它并不可怕。

    文汇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