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3662
“洋垃圾”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新华社
     专家介绍,北京市卫生检疫部门曾做过一次调查,提取“洋垃圾”样品50件,每件采样50平方厘米。经检验发现,所有样品都有细菌,其中细菌数超过1000个的有5件,超过两万个的有1件;有9件检出大肠菌群,占检出率18%;还有一件检出致病的变形杆菌。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办主任孙百军介绍,“洋垃圾”来源、运输都不安全。有的是干洗店废弃的,还有病人的,还有垃圾。最可怕的就是病死人的服装,被扔到垃圾场后经过不法贩子从国外打包后,从海关偷运过来,在运输过程中,在这衣服上很有可能携带很多病菌,这些衣服被扔到垃圾场以后,没经过任何消毒处理。这期间,因为细菌病毒有个特性,都喜欢潮湿阴暗,所以细菌和病毒在衣服上很有可能大量增殖。

    “洋垃圾”的卫生状况让一些想要购买的人心有余悸,但是仍有一些人感到无所谓,他们认为,买到衣服自己消消毒就没事了。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购买者就认为,用敌敌畏泡泡、用酒精杀杀不就行了?这样的做法真有效吗?记者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办主任孙百军说,敌敌畏是一种消杀用品,消杀用品用于灭蚊、灭蝇、灭鼠可以,它对细菌和病毒不起任何作用。酒精只是一种抑菌剂,它没有杀菌作用,只是使病菌不生长,不再繁殖,所以没有任何作用。

    据专家讲,对衣物的消毒是非常专业的,如果没有专业的设备、知识和药物很难对这些旧衣服进行消毒。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