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3665
少吃高热量食品可延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最新研究显示,严格的低热量饮食可使年老老鼠的寿命延长,这表明老年人开始节制饮食以延长寿命也为时未晚。

    许多研究巳证实节制饮食的年轻老鼠可比一般老鼠多活几个月。但最新研究显示,即使是年龄19个月(相当于人类60-65岁)的老鼠,如果进食较少的热量,寿命也可延长。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员发现,限制年老老鼠吸收的热量可即时减慢老化过程,可使这类老鼠比一般老鼠多活几个月,即增寿42%。研究员表示,节制热量吸收能否延长人类寿命还有待证实,如果这在人类身上同样适用,这表示节制饮食可使人类活得更久、更健康。

    研究员说,节制年长老鼠的饮食可使它们更加长寿,但这种效果在一生都节制饮食的老鼠身上更加明显。小鼠一出生即开始节制热量的吸收,它们可活4年,即寿命几乎倍增。研究也发现,限制热量吸收还可减低患癌或癌症恶化的机率,年长老鼠死于癌症非常普遍,饮食有节制的老鼠都较迟患癌或病情恶化较慢。

    研究员还希望循此途径研制出跟限制热量吸收有相同效用的药物。

    东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