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373962
专家呼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给中医药一席之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24期
     3月16日,随着广西南宁和西藏拉萨解除疫区封锁,一场席卷全国16个省市、区的禽流感疫情终于被扑灭,我们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重新对鸡肉“大快朵颐”。可与此同时,一些专家的担心却并未因此减少,面对今年的禽流感和去年SARS,以及更多未来可能突如其来的高致病性疾病,我们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究竟该怎么办?是该被动应战还是主动出击?为此他们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应对紧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措施时,应该以“防为主,治为辅”,而在疾病预防方面,中医药从理论到实践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在此过程中给中医药一席之地,不仅可以提高我国公共卫生防预体系的工作效率,而且也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

    据了解,现代药物从诞生到现在的二三百年间,据不完全统计产生了7000多种新药,而目前已有6000多种遭淘汰,1000多种还在使用。研制这7000多种药物的耗资巨大自不必提,但为什么其淘汰速度如此之快?原因就在于药物的作用跟不上致病因素的变化。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樊正伦教授认为,大自然在赋予人类生命权力的同时,也给了细菌病毒同样的生命权力。当人类研制一种武器去杀死它们的时候,它们也会奋起反抗,其结果就是引起变异。然而现在的情况是,人类研制一种新的抗生素需要10年时间,而细菌产生耐药性只要2年,这其中有8年的时间,人们将处于无药可用的境地,这使西医学陷入一种困局,即使化学药物日新月异,也越来越难以控制传染病的蔓延。
, 百拇医药
    “可是中医却完全不同,”樊正伦接着举例,“麻杏石甘汤是治疗中医肺热喘咳的有效方剂。从张仲景创立此方剂的时代――东汉末年到今天,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麻杏石甘汤仍然是治疗肺部感染的有效方剂。尽管化学药物不断地被淘汰、更迭,可由中药组成的方剂却几千年来始终有效,道理何在?其原因就在于中医治病不是从致病因子入手,而是从发病条件入手,即用药性之偏来纠正人体之偏。所以严格地讲,中医不是在治病,而是在治人。当致病因子在人体内赖以生存的条件被改善了,即使不杀死它,它也会消退。”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的杨巨平研究员则用中医药治疗SARS的实践经验证明了中医药在应对紧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和优势。

    据统计,截至2003年7月,全球SARS病例总数为8422例,其中,中国内地5327例,香港地区1755例。全世界SARS的病死率平均为11%,台湾为12.5%,香港和新加坡为17%,而中国内地则为7%。在SARS最早发生的广州,其病死亡率还不到4%,其原因就是在于中医药的早期、广泛介入。更有说服力的另一组数据是,西医治愈1例SARS病人的平均花费是10万元,还有可能引起其他的并发症;而中医治疗SARS,较西医治疗费用要少得多。
, 百拇医药
    另据有关资料,为扑灭此次禽流感,我们付出的代价是数百万只家禽在短短50天里被捕杀填埋,而由此暴露出来的我国农村动物卫生防疫体系投入薄弱等问题同样不可以轻视。“可是我们真的必须杀死这么多鸡吗?”樊正伦教授说出了内心的疑虑。“鸡瘟在中国历史上不少见,在治疗鸡瘟方面,中医药也有自己独特的经验,比如用三棱针在鸡翅膀下放血救治病鸡,并用绿豆研成粉拌入饲料喂鸡来使其它鸡避免感染,还有用石灰水、雄黄清扫鸡舍等方法。”

    “尽管这些方法的有效性我们目前还不能确定,但我们是否应该给中医药一个机会去进行试验呢?如果我们能对这些方法进行研究、提炼,都是非常实用而经济的。可是在防治禽流感的过程中,中医被排斥在了门外;即使在去年防治SARS时,中医在许多地方一开始同样被排斥在了门外。”杨巨平教授也认为。

    因此有关专家呼吁,在制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措施时,有关部门应该重视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要将中医药列入到应对突发事件的防治办法中,给中医药应有的地位。正如杨巨平教授所言:“中医是我国一块独具魅力的瑰宝,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该对其准确传承,吸收营养,并有更新的启迪和发现。在过去,我们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想,通过中西医结合,仅用不到世界1%的医疗资源就保障了占世界人口17%人群的卫生健康,这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奇迹”,并被树为发展中国家的楷模。可现在我们却失去了这份成就和自豪。因此,给中医药一席之地,以防为主,治为辅,才能使我们在未来面对新的突发事件时可以变被动为主动。”, http://www.100md.com(汪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