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671
迷信生鱼胆明目药酒治病轻信偏方老少险送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8日电近日,一位老太太因迷信偏方,为清肝明目连续服下七个生鱼胆,结果造成严重的肝功能损害、尿毒症及脑病,无独有偶,一年轻男子为治自己的慢性风湿性关节炎轻信"药酒偏方",结果被自己泡制的药酒毒倒,幸运的是二人经过及时救治最终保住了性命。

    据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东院肾病科医生介绍,这位60岁的老太太听别人说了一个偏方,相信生鱼胆有清肝明目的疗效,就买了七条青鱼把鱼胆全都吞了下去。没想到鱼胆不但没有使自己明目,反而眼冒金星,恶心呕吐,意识模糊,烦躁不安,还憋气的很厉害,后来到医院一检查,肝、肾功能损害严重,出现了急性尿毒症及脑病的表现。

    据天津市二七二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被药酒毒倒的年轻男子平时患有慢性风湿性关节炎,新近从朋友处得来一个"药酒偏方",就自己买来一些草药泡起酒来,结果他只喝了一杯泡了月余的药酒就感觉头昏、呕吐,最后昏倒在家中。

    在此,保健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吃生鱼胆容易导致急性中毒。一些药物在酒精中长时间浸泡后药性会发生变化,酒质也会发生改变。由于搭配成分、泡制时间、操作方法不当等原因,自己酿制的药酒中极有可能含有有毒成分。如果不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千万不要盲目相信偏方,否则容易导致中毒,危害身体健康。(完), http://www.100md.com(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