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3704
警惕空气污染新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金羊网
     新车新楼越来越多,白血病苯中毒病例呈上升势,专家提醒警惕空气污染新危机

    人们生活向小康迈进,“买车买楼”已经成了消费水平的升级版。然而此升级路上,却也有艰险重重,先是有人状告汽车销售公司车内污染超标夺人命,后又有怀疑新家装修污染引发家里小宝贝高烧不愈,看来无论买房还是买车,都免不了多个心眼,如何避免好事变坏事?专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现状:案例一宗接一宗

    案例一:北京市民李发君的妻子朱继荣2002年8月初买了一辆新车作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9月底就发现身上有大量出血点。10月经正规医院诊断为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治疗5个月后宣告治疗无效病逝。由于苯中毒可导致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朱也是继买车后才出现病症,于是李在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下属室内环境监测中心进行车内空气检测,确认车内苯超标后,认为罪魁祸首就是这辆新车,于是李发君将该车的汽车销售公司告上法庭,以求讨回公道。
, 百拇医药
    案例二:广州市民黄先生夫妇开开心心地住进刚装修的新房,可没多久孩子就开始发高烧。本以为与“非典”有关,马上送医院。在排除“非典”可能让黄先生夫妇稍微放心时,他们又不得不忧心:孩子不明原因的发烧三周仍不退。黄先生开始怀疑自己的新装房屋是否有问题?中科国环环境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分中心做了检测后,发现新屋内甲醛轻微超标,孩子病状也与中心接触过的室内污染致病情况非常相似,所以不能排除装修污染引发致病。

    案例三:广州芳村某幼儿园118名四五岁的幼儿在新学期幼儿园新装修没多久后,集体感染了接触性皮炎,出现眼红、皮肤发痒等症状。经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诊断、防疫站人员检查后,发现是幼儿园装修涂料中挥发的有毒物质让孩子娇嫩的皮肤受到急性刺激症状,除了少数孩子有过敏反应外,大部分孩子在接受治疗后基本康复。

    医生:环境污染对身体有害

    由于室内装修或车内装修引发的污染会致癌致病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
, 百拇医药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的毛平主任说,近些年来,很多刚装修完新房的业主病人前来问症时称,自从看了媒体关于房屋装修甲醛、苯等有机气体超标会致病的报道后,觉得大病小病都不单纯,他们有的患的是肺炎,有的可能只是小感冒,却都带着同一个问题:“医生,我的病是不是跟新屋装修有关啊?”

    毛主任认为,新屋内的装修污染的确可能引起某些疾病,但在没有确切的证据前,不能妄下定论,认为这些疾病就是由于装修污染引起的,但不良环境对身体肯定有影响。

    而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一位专家称:近两年每年接诊的小儿白血病患者,有一半以上是家里喜迁新居半年后发病的,而哮喘病人住进新居、甚至只是换了家具而诱发哮喘发作的例子更是屡见不鲜。尽管没有进行居室污染情况的测定,但可以因此而判定,环境恶劣、空气质量不良是诱发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检测:九成车内空气污染严重
, 百拇医药
    记者就车内污染相关法规采访了中科国环环境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分中心的江主任。江主任认为,车内污染严重的空气对乘客、司机的影响很大。2003年进行过一个持续了7个月的抽样检测,主要是抽检2000辆新出厂汽车,进行了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检测结果发现有92.5%的车辆车厢内存在大量的细菌以及苯、胺、烟碱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有可能会引起人体严重的疾病。

    江主任还说,国家目前还无相关标准,只能借鉴《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国家环保总局、卫生部制定的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以下简称为“《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在2003年3月1日正式实施,是目前最接近汽车车内污染的检测标准,也是中科国环环境技术研究中心采取的检验标准。

    该标准规定了室内空气控制项目和相应的检测标准,其中甲醛为0.1毫克/立方米,苯0.11毫克/立方米,甲苯0.2毫克/立方米,二甲苯0.2毫克/立方米,氨0.2毫克/立方米。
, 百拇医药
    由于消费者的呼声很大,国家现在正全力制定汽车检验的有关标准,也于近期咨询过中心专家们的意见,相信不久就可出台。

    江主任还补充强调,这个标准的实施最终还需汽车行业牵头。

    车内空气污染来自何处?

    甲醛

    主要来自于车椅座套、坐垫和车顶内衬等装饰布上的阻燃剂,令人容易感觉到刺眼、刺鼻的气体、气味。

    症状:甲醛有促癌致癌作用,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哮喘甚至是肺气肿等症状。即使是低剂量甲醛长期接触也会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引起少儿智力下降。

    苯

    来自于装修用胶、合成橡胶、人造皮、合成消毒剂和稀释油漆。
, 百拇医药
    症状:苯是致癌物质,轻度中毒会造成厌食、眩晕、头痛、神经过敏、疲怠等,并可有轻度齿龈、鼻、视网膜出血,重度中毒者可出现兴奋、呕吐、肺气肿、皮肤起红斑、点状出血、语无伦次等症状,持续则可因呼吸麻痹而导致神志丧失和死亡。

    甲苯、二甲苯

    存在于油漆、涂料、橡胶、皮革、合成树脂中。

    症状: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的麻醉作用导致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以及粘膜刺激症状,重者甚至抽搐、神志不清,有的可出现癔病样症状。慢性中毒者常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亦可导致脑病及肝肾损害。女性的月经紊乱也可能与此有关。

    如何降低车内污染

    1、少开空调,多通风,尤其在新车使用的头半年更需如此,每次开窗10到20分钟即可。
, 百拇医药
    2、空调和通风管要经常清洁,保持空气的良好状况。

    3、车内尽量不吸烟,因为烟雾中含有一定量的苯。

    4、用香水瓶遮掩车内气味根本无效,反而更难受,应考虑用专业技术方法改善。

    5、用清水加醋放于车内,水与醋能对甲醛有吸附和稳定的作用。

    >>>相关链接

    以下是中科国环环境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分中心的检测相关信息:

    费用:700元-1000元/辆(包括该中心建议检测的四种最常见气体:甲醛、苯、甲苯、二甲苯)550元起/项(一种气体为一项)

    需时:每次需约2小时
, 百拇医药
    >>>记者手记

    提防隐形杀手

    车内污染、家居污染,这一个个鲜活如在眼前的有害物超标致病、致死的案子,叫人如何不心惶?

    前几天,春雨一浇,天气一潮,人们纷纷忙着关门闭窗,生怕湿气入室,忽略了室内、车内通风,让人担心不已。因为空气不流通,最大程度地积聚了装修物的有毒有害气体而对人体的造成伤害。

    人类生活离不开空气,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这就安排了人类的命运:生生息息,空气都包围着你,你不得不变被动为主动地呼和吸。

    然而科技的进步,经济水平的提高,令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刻意,买楼买车,装修装饰,在室外大气被日常生活废物污染的同时,室内空气污染也不可避免地变本加厉。

    如果说酒后驾车、超速行驶是司机生命安全的大敌,那么车内污染便是深藏不露的冷血“隐形杀手”。这个杀手可不简单,他冷血,无论是谁,他都不留情面,即使是妇孺,一旦遇到他,也无法逃脱幸免。他玩隐形,如果不是一次专业的检测,你还真以为他不存在呢!

    因此,当你欢喜地换楼买车时,需要提防隐形杀手会不会随之无声地埋伏在你的身边,当然,能提前选用环保材料避免被污染的空气包围当然最好,否则,很难保证会不会乐极生悲,付出健康甚至生命的高昂代价! ■新快报记者 梁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