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3706
女性耐低温力差 冷水是妇科病"罪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广州日报
     ■为了预防女性关节炎和妇科病,女性(特别是处于孕、产、经期的妇女)应尽量避免冷水刺激。有条件者应该在洗衣、做饭、保洁等家务劳动中使用热水。

    ■欧美国家冷、热水使用的比例是1:9,而中国是9:1。欧美国家的冷水只作饮用或冲厕、洗车用,而在其他方面都是使用热水。在我国,热水普遍只做饮用和洗澡。

    最近一项涉及1.5万个家庭的相关调查显示,在我国40岁以上的家庭主妇中,有86%的人不同程度地患有关节病或妇科病,致病的“罪魁祸首”之一是冷水。

    女性对低温耐受力较差

    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的项小英主任医师、中医体质学会副秘书长王东坡教授,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一次关于女性保健的专题座谈会上共同呼吁,为了预防女性关节炎和妇科病,女性(特别是处于孕、产、经期的妇女)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冷水的刺激。有条件者应该在洗衣、做饭、保洁等家务劳动中使用热水。

    王教授介绍说,从中医体质学说的角度看,怕冷,是因为“人体阳气衰微,气血不足,卫阳不固,不能温煦肌肉,以抵抗外来寒邪的侵袭”。女性怕冷多因为多数女性属于阳虚体质,对低温的耐受力比较差。

    在我国,不少北方城市是使用地下水,即使是在盛夏,水温仍然比较低。一旦寒气袭入体内,就易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久而久之,女性就容易出现关节疼痛、全身乏力等症状。

    一位河北女性,由于在冬季为寄宿学生洗大量的衣物,双手长期浸泡在刺骨的凉水中,结果右臂关节扭曲,双手五指无法伸直,造成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

    有关的实验数据显示,热水的去污力是冷水的5倍。由于特有的生理周期及抵抗力差等因素,女性如果频繁受到冷水刺激,就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致病微生物可乘虚而入,从而引起感冒或其他疾病。

    洗冷水澡健身不适合女性

    部分女性认为冷水洗澡有益健康,并一年四季坚持不断。针对这种认识误区,项小英主任医师指出,用冷水洗澡可能让一些妇科疾病乘虚而入。

    研究发现,女性皮肤里的传感器异常灵敏,只要大脑接收到冷的信息,瞬间就会感受到冰凉,血管就会自然收缩。如果用冷水洗澡,人体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特别是在哺乳期、怀孕期、月经期,女性受冷水刺激后容易诱发多种妇科疾病,对女性怀孕、生理健康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据报道,欧美国家在热水系统方面的投资超出了彩电、冰箱、洗衣机消费的总和,是我国的5倍左右。欧美国家冷、热水使用的比例是1:9,而中国是9:1。欧美国家的冷水只作饮用或冲厕、洗车用,而在其他方面都是使用热水。在我国,热水普遍只作饮用和洗澡。

    近10年来,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增长了30%,住房投资增加了16倍,家用电器更新了4代,私家车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率持续增长,有很大一部分家庭实现了小康,其中一些家庭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欧美国家中上等家庭的生活水平。然而,国人健康用水的意识却远远落后于国外。专家指出,国人对此应该予以重视。(方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