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73861
用双糖治疗肝性脑病证据不充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4期
     本报讯 据3月30日BMJ在线发表的一项荟萃分析显示,目前尚缺乏充分的高质量数据支持或反对用不吸收双糖——乳果糖和拉克替醇治疗肝性脑病。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Aks-Nieksen指出:“我们分析的总体结果显示,不吸收双糖似乎可以改善脑病,但是这种效果只见于一些低质量的研究中。”

    研究人员评估了22项截至2003年3月前发表的随机对照研究(其中2项以摘要形式发表),这些临床试验对比了乳果糖和拉克替醇与安慰剂、无治疗或抗生素对肝性脑病的疗效。

    在这22项临床试验中,18项采用了平行分组研究,4项采用了交叉设计研究;没有充分报告治疗分组情况的有10项,采用双盲方法的有15项,对转归进行了盲法评估的有1项。研究人员将9项列为高质量研究。

    有10项临床试验,在280例患有肝硬化并急性和(或)慢性或轻微肝性脑病的病人中,对乳果糖或拉克替醇治疗(中位数为15天)与安慰剂或无干预进行了比较。与安慰剂相比,治疗似乎可降低肝性脑病无改善的危险(相对危险为0.62)。但是,4项高质量临床试验的分析显示,乳果糖或拉克替醇对病情无改善的发生危险并没有显著影响(相对危险为0.92)。与安慰剂或无干预相比,用不吸收双糖治疗发生死亡的相对危险是0.41。

    在纳入了698例患有肝硬化并发急性和(或)慢性或推测为慢性肝性脑病病人的12项临床试验中,服用乳果糖或拉克替醇的病人显示,与抗生素治疗相比,肝性脑病无改善的发生危险显著较高,相对危险为1.24。与抗生素治疗相比,不吸收双糖治疗时发生死亡的相对危险是0.90。

    荟萃分析显示,最常见的不良事件是胃肠道事件,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事件。

    在有轻微肝性脑病的病人中,根据未经验证的智力测验的结果评估,只有低质量的临床试验显示乳果糖有益。研究者指出,不吸收双糖对急性或慢性肝性脑病没有显著作用。研究得出下列结论:“在其他临床试验显示乳果糖或拉克替醇对肝性脑病有任何有益作用之前,随机临床试验不应采用不吸收双糖作为比较药物。”, 百拇医药(清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