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73862
冷冻干燥法不能灭活移植组织逆转录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4期
     本报讯 冷冻干燥法是在移植手术中,经常用来灭活骨和结缔组织中的逆转录病毒(例如HIV)的方法,而4月1日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它可能并没有原来想象的那样有效。该研究论文将在Am J Sports Med上发表。

    矫形外科移植术应用的骨、韧带和其他组织常常用γ射线照射或化学“鸡尾酒”方法处理,以消灭经严格供体筛查后残存的细菌或病毒。但这些方法有时会改变组织的生物学及生物化学性质。1985年发表的一项临床研究提示,冷冻干燥可灭活HIV。因此,很多外科医师对需要移植的组织进行冷冻干燥处理。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外科教授Arnczky等在比较矫形外科研究实验室对感染猫白血病病毒(该病毒是一种与HIV类似的逆转录病毒,其结构和复制周期与HIV十分相似)的骨标本(5份)和肌腱标本(5份)冷冻干燥处理后进行了检查。

    研究结果证明,冷冻干燥不能杀死猫白血病病毒。Arnczky说:“我们证明,冷冻干燥不能灭活感染肌腱和骨组织的病毒,因此不能提高移植术的安全性。我们的研究将改变临床上长期以来认为冷冻干燥可灭活HIV的观点。”, 百拇医药(蒋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