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843
杭州癌症发病率年递增4.45%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央视国际
     经过三年的统计调查,昨天,市疾控中心通报了杭州市区“癌谱”发病情况,肺癌、肝癌和胃癌被列为男性三大杀手,乳腺癌、肺癌和肝癌列为女性三大杀手,杭州癌症发病率每年约递增4.45%,防癌、抗癌刻不容缓。

    癌症俗称恶性肿瘤。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这种可怕的疾病,1987年开始105家在杭省、市、区各级、各类医院建立了肿瘤登记报卡制度。

    经过17年的连续统计观察,近三年已经形成了较稳定的杭州“癌谱”,总发病数列在前14位的分别为肺、肝、胃、乳腺、直肠、结肠、食道、脑、胰腺、膀胱、胆、宫颈、卵巢和前列腺等脏器癌症,去年市区肿瘤总发病率为每10万人中有208.60人患癌症。就性别而言,排在前三位的“癌症杀手”,男性为肺癌、肝癌和胃癌,女性则为乳腺癌、肺癌和肝癌。另外,近几年杭州癌症总发病数一直呈上升趋势,幅度保持在4.45%左右。

    市疾控中心地方病、慢性病防治所副所长李安乐副主任医师分析,杭州市区肿瘤发病情况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一些癌症发病的年轻化趋势明显,如肺癌原来是40岁以上人的“专利”,现在25岁就已经出现,去年杭州就发现了4例类似病人;另外乳腺癌也提前到了20岁,宫颈癌则从30岁开始出现。

    就某些肿瘤病的高发,李安乐认为和现代都市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生活方式有直接关系。如吸烟、环境污染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原因,不久前杭州学生吸烟调查发现吸烟年轻化趋势就很值得关注;再如男性直肠癌、结肠癌的上升,与都市人高脂肪、低纤维、少蔬果、少微量元素和少运动有关;女性乳腺癌的增多,与摄入脂肪、蛋白质过多,导致雌激素水平上升有关;而宫颈癌的多发,则与性行为过早、性乱和不洁性行为有关。

    (杭州日报),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