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863
不良生活方式致癌占八成 ------专家建议:十条良方可防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央视国际
     从天津市肿瘤医院“2004年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义诊现场获悉: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主要原因为不良生活方式、人口老龄化和环境污染等。其中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生活方式癌”所占比例高达80%。专家提醒,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节约、最有效的预防举措,可以降低癌症发生的概率。

    不健康的衣食住行所引起的癌症即是“生活方式癌”,譬如抽烟、被动吸烟及酗酒,经常熬夜吃夜宵,膳食以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居多而粮、薯、豆减少,在车水马龙的街道呼吸汽车排放出的尾气,甚至在家炒菜时吸到油烟雾气等等,都有致癌的可能性。高居我国癌症发病率前五位的肺癌,胃癌(女为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均与生活方式不良有关。

    肿瘤专家们提出通过合理的生活与饮食习惯预防癌症的10条建议:即戒烟、不饮酒或限制饮酒;避免过度晒太阳;鼓励从事体力活动,坚持体育锻炼,避免肥胖,最忌讳反复减肥和超体重;心胸开阔,不生闷气,保持心情愉快;坚持粮食以谷类、豆类、甘薯作为膳食主体,粗细纤维食物搭配得当;减少肉食的摄入,避免动物脂肪;新鲜蔬菜和水果因含有许多重要的防癌营养成分,多吃富含维生素A、C、E新鲜蔬菜和水果能降低患多种常见癌症的危险性,特别是深色叶菜类以及胡萝卜和番茄;食物储藏要防霉,不吃发霉食物;烹调方法要科学,少吃盐及腌制食品,不吃烟熏、火、油炸、烧焦和过烫的食物;保护环境卫生,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

    咨询电话:8008180388

    (李运红 赵 迎),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