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8864
科学合理摄取食品 积极预防癌症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央视国际
     在社会不断进步的同时,日益反映出的环境污染和不合理的生活习惯及饮食结构的变化,都是造成肿瘤发病率逐年增加的因素。特别是“民以食为天”的一日三餐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

    在多年的临床中调查分析了大部分癌症患者的饮食习惯,总结发现了要远离癌症应吃哪些食品,应怎样吃,现简单做一介绍,供读者参考。

    要正确摄取预防癌症的日常食品,主要在“三性、四类、三控制”上注意。

    一是,有效性、平衡性、控制性。即有效的摄取红、黄、绿色蔬菜。如番茄、胡萝卜、菠菜、小白菜等。平衡性主要指各类食物的合理搭配。食品控制主要指食盐和脂类。

    二是为了保持健康,远离癌症,应从以下四类食品中摄取营养素。

    第一类——牛奶、乳制品、蛋。这类食品是含平衡性良好的优质蛋白质,牛奶中钙质易被人体吸收,一般人每天摄取牛奶250毫升。

    第二类——鱼、虾、肉类、豆制品类。这类食品作为体内利用率高的优质蛋白质供应源的食品,鱼虾类和豆制品每天50克,肉类100克。

    第三类——蔬菜、水果、薯类和真菌类。这类食品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及丰富食物纤维素,起着调节体内生理活动作用。

    第四类——谷物类、白糖、油脂。这一类食品主要是提供人体的热量,稍有疏忽摄取过量招致肥胖。

    三是控制把握饮食的摄取量和范围,做到既要控制总热量值,还要注意摄取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素,更要注意饮食要清淡,营养素要平衡良好。

    (资料来源:天津市肿瘤医院),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