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原料
编号:10436750
新型寡糖添加剂从大豆乳清中提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康易
     从大豆乳清中提取寡糖日本开发出从生产大豆蛋白的滤液大豆乳清中提取出半乳寡糖技术,其主要成分为水苏糖 23%、棉子糖7%。

    半乳寡糖可促进人体内有益肠道菌双歧杆菌的增殖。双歧杆菌属共有11种。人体内有5种,和乳酸菌同属于肠内有用菌,这种菌在肠道内占优势有抑制癌作用,并由此产生乳酸造成酸性环境,可抑制病原菌的增殖,双歧杆菌能有效利用半乳寡糖。半乳寡糖仅为砂糖的70%,热量是砂糖的50%,可作保健食品添加剂及原料,制成保健食品适合成人病 -肥胖者、心血管病、糖尿病人等食用。

    从淀粉废液中回收果胶果胶是重要的食品添加剂,其最大特点是乳化稳定性、增稠性好,在食品加工中用途广泛。

    日本开发以生产土豆淀粉废液中回收果胶。方法是用葡萄糖淀粉酶将土豆淀粉废浆液酶解,除去残留的淀粉质,就能得到高收率的果胶。例:含水75%的土豆粉废浆先于120℃加热,冷却调节pH到4.5,降温到60℃,加入淀粉葡萄糖苷酶酶解72小时,再用乙醇将淀粉质再次沉淀,可得含聚半乳糖及聚半乳糖醛酸的果胶。

    延长油炸方便面贮存期的抗氧化剂日本开发应用添加剂以延长油炸方便面的货架期与保质期。

    在生产过程中添加抗氧化剂BHT,用量为炸油用量的0.02%,和抗氧化增效剂柠檬酸(按油炸油用量的 0.05%),在25℃贮藏条件下,方便面可存放3个月以上,而不添加的只能存放一个月左右。

    在棕榈油中添加200ppm的抗氧化剂丁基大茴香醚或聚合抗氧化剂,可延长储存时间2倍,添加α-丁基羟基醌抗氧化剂可延长储存时间3倍。在棕榈油中添加200ppm的α-丁基羟基醌和200ppm的乙烯二胺四醋酸钠 可延长方便面贮存期5倍。

    2004.4.9

    消息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