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制剂成药
编号:10436781
上海昨现药品折扣店 开心人表示欢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康易
     昨天天,上海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四家社区药房以优惠折扣店的形式开门迎客,为沪上老百姓实惠买药、放心买药增添了新去处。在经历了“开心人”等平价药房对上海医药销售行业的低价冲击之后,上海药房此举的目的是什么?市民们对这一新业态会持何种态度呢?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了解。

    顾客:身边的平价药房带来实惠与方便

    上午七点半,记者来到了折扣店之一的南园药房。早出的人们陆续被店门口的大副降价牌所吸引。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居民区有了低价药房,给我们买药带来了很大实惠与方便。而且这次降价的药中上海药很多,上海药疗效比较好,服用安心。”来沪打工的朱小姐说:“我现在还没有医保,如此一来我就可以用比较低的价钱买药了,对于收入不高的打工者来说挺好的。”除了赞扬,记者也听到了这样的意见。75岁的周老太说:“药价真的便宜了很多,但是这里不能用医保卡,与我们有医保的关系不大。要是能用的话,那就可以更便宜了。”

    上海药房股份有限公司:降价新行动 平价保质量

    上海药房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提出的活动口号是“降价新行动 平价保质量”,新推出的折扣店对300个常用药降价幅度在10%—50%,其中包括排名医保前十位的药品。同时,作为市民身边药房的折扣店还亮出了“服务优”的旗帜,开展了药师用药咨询、免费量血压和体温、免费送货上门、回收过期药品等十项便利服务。目前所开的四家折扣店都还不是医保定点药房,对于这一点,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我们已递交了申请,也希望能够早日加入医保行列。”

    “开心人”VS折扣店:让利于民是我们的共同宗旨

    去年,“开心人”入沪,在表面平静的湖水里投下了一颗石子,激起了上海医药销售行业的阵阵涟漪。上海药房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开心人’的低价行为对此次的减价是有一定影响的,但在市场定位上,折扣店与‘开心人’是不同的,我们走的是市民身边的平价药房的路线。但是我们的宗旨是一致的,就是让利于民,这也是老百姓最愿意看到的。”

    那么作为“开心人”是如何看待折扣店的出现呢?他们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心人与其它医药销售企业是同盟军关系,而不是对手。对目前市场上药房纷纷降价,我们表示欢迎,这是一种好现象,它最终达到了让利于民的共同宗旨。”对于自己药房的优势,该负责人表示:“开心人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现在已加入医保定点药房,目前有300多种处方药,并将致力增加更多的处方药和上海产药。今年打算在徐汇、闸北等地开5家以上的连锁店。”

    随着各药店降价活动不断推出,新开办药店的全天候服务,到如今折扣店的出现,原来稳坐钓鱼台的上海医药销售行业已经开始迈步,直面竞争。安稳格局的打破,带来了多样化的市场,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市场经济也告诉我们,在目前平价药房、折扣店和其他销售形式的基础上,上海的医药销售行业会如何发展,起最终取决权的将是老百姓手中的“市场杠杆”,“顾客是上帝”对经营者的荷包而言是永恒的真理。

    东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