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4086
比短腰易累易疼痛--"腰长者懒"有科学依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广州日报
     北京姑娘奎媛媛腰长腿短,但就是她,实现了中国女子自由体操金牌零的突破。

    广州有句老话———“蛇腰的人懒!”蛇腰者,腰长也。这句话似乎是对腰长者的一种批评。但按现代医学研究的结果,腰长人的所谓懒,是懒得有道理的。其生理依据是长腰确实比短腰容易累,容易疼痛,说长腰者懒其实是委屈了他们。而且,从人种上来看,中国人的体形不算好,腰是相对长的,但我们却以勤劳勇敢著称,看来那句老话是到了该扔掉的时候了。

    颈长也容易颈酸颈累

    中华骨科学会脊椎学组委员、广州中山二院教授刘尚礼解释,颈椎和腰椎一方面要承重,一方面要活动,长的腰或长的颈活动的幅度、范围相对大,负荷也相对强。需要说明的是,一些人之所以腰会比别人长,是因其腰椎每节的长度长一点,关节数量是一样的。从医学的角度讲,人腿部的长度与躯干长度之比越小,弹跳力就越弱,对腰的保护程度就越小。黑种人的腿与身长之比是1:0.7,黄种人1:0.95,白种人则在两者之间,1:0.8左右。因此,黄种人的腰要长些,比较容易腰累腰痛和有腰部病变。

    同理,颈长者对女性而言意味着美丽,但颈长容易颈酸颈累和劳损,潜藏着颈椎病变的隐患。

    腰椎得病提前至20岁

    刘尚礼从医已三四十年,以他的观察,实际情况确实如此,颈长、腰长的人确实比短的人易患颈病腰病,比如颈长的人患落枕的也多些。刘教授认为数量增多的原因除了病人确有增多之外,还可能是如今的人健康意识强了,来看病的多了,也可能与检测技术越来越先进,检出率高有关。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腰椎颈椎病年轻化的趋势,门诊中有一两成是后生仔后生女。他的病人中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最年轻的20多岁,颈椎病人才十二三岁,有的还是重症,腰椎痛得不能走路,颈椎增生压迫神经,头昏手麻手臂抬不起来。

    年轻化的原因是如今的年轻人伏案打电脑的时间过长,书包太重,但运动又不足。一位银行职员才23岁,白天已经是长时间对着电脑,头部前倾,离躯干远了,颈部肌肉必然越来越绷紧,夜生活又太丰富,睡得晚,颈部得不到充分休息,结果颈部肌肉劳损并无菌性发炎,医生轻轻一触摸其颈部,就整个人疼得弹了起来。

    游泳体操有利于护腰

    如何保护腰和颈?刘教授说,人在年轻时,腰部和颈部病变还多是肌肉劳损,年纪大了,腰椎颈椎椎间盘脱水、老化,则容易腰椎颈椎增生。要防腰病颈病,一是要有正确的体态,不让腰部颈部太劳累,要立如松、坐如钟、睡如弓。二是适当的运动,特别要加强水平方向的锻炼,比如游泳、体操。因为做垂直方向的运动如跑步、球类时,腰椎颈椎所受压力相对大,易被撞击受损。刘教授建议不要片面理解“生命在于运动”,垂直运动时要平和些,别让腰椎颈椎超负荷。平日工作持续一个钟头之后要伸伸懒腰,转转脖颈,放松一下筋骨,保持血液循环畅通。三是合理的营养和合理的生活作息。(记者刘小霓通讯员朱素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