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信息
编号:10374109
广东将试点向吸毒者免费提供注射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信息时报
     最近,据媒体报道,云南、湖南等地相继出台规定,使得吸毒人员可以在当地的一个艾滋病咨询中心免费领取到清洁的针具,用于静脉注射吸毒。据悉,主动为吸毒者发放清洁针具,此举在全国还是首次,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记者昨天采访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研究所有关艾滋病专家,专家透露,国务院有关领导已经明确要求开展清洁针具交换试点工作,因此广东省估计也会实施这些举措,目前广东省一些地区正在开展试点。

    广东静脉吸毒感染占89.2%

    据悉,广东的艾滋病疫情压力也比较大,目前仍呈快速增长趋势。据广东省卫生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268例,其中本省籍790例,比2002年上升18%,目前全省累计共报告艾滋病感染者5051例,其中艾滋病患者190例,死亡53例;累计报告广东省籍艾滋病感染者3247例,艾滋病患者116例,死亡41例。据专家估算,广东实际HIV感染者已超过3万。其中,静脉吸毒感染艾滋病一直是广东省艾滋病感染的第一大原因。

    我省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吸毒者的HIV感染率已达4.9%。这部分人为筹集毒资而卖淫,多性伴现象普遍,安全套使用率不高,将加速HIV从吸毒人群向性乱人群传播。

    提供清洁针具是最有效措施

    该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向吸毒者提供清洁针具和美沙酮替代疗法、提供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手段,这在学术界已经是没有争议的共识。但是由于老百姓甚至部分政府官员的认识观念问题,实施起来产生很大争议,去年本报率先报道广东省开展清洁针具试点工作,立即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群众认为政府部门是在鼓励吸毒。所以一切工作只好悄然进行。对此,卫生行政部门每年都在加大艾滋病宣传力度,相信老百姓会逐渐改变观念。

    该专家强调,在目前一时无法杜绝吸毒、卖淫嫖娼的现实下,提供一些措施预防控制艾滋病,对群众、对社会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并不会影响社会治安。

    该专家特别提到,在7日召开的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上,吴仪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广有效干预措施,坚决打击贩卖、吸食毒品和卖淫嫖娼的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推广使用安全套,积极开展在注射吸毒人员中进行的美沙酮维持治疗、清洁针具交换试点工作。专家说,这种表态是务实的,说明了政府的方向和决心,估计广东省接下来将会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逐渐推广这些举措。

    安全套推广未带来负面影响

    据介绍,目前,广东在高危人群中开展减少危害的行为干预已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今年将继续干预高危人群行为,具体措施包括:大力推广正确使用安全套;积极开展针具市场营销,推广使用清洁针具;开设社区美沙酮替代治疗门诊。其中,安全套的推广使用和“针具社会营销”项目的进展都比较顺利,据初步评估,试点工作并没有带来负面的社会影响。 (记者盘和林 通讯员余艳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