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74158
枭龙03战机首飞成功我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9日 新华社
    

    4月9日,我国研制的枭龙战机03架在成都温江机场首飞成功,这表明中国已经具备了连续批量生产枭龙战机的能力。这是4月8日拍摄的停在机库中的“枭龙”03架歼击机。

    新华社记者 陈燮 摄

    新华社成都4月9日电(记者黄毅 冯昌勇)4月9日17时,伴随着发动机强有力的轰鸣声,涂装浅灰色迷彩的枭龙03架飞机,在空中飞行7分钟后,安稳地降落在成都温江机场。这表明,中国已经具备了连续批量生产枭龙战机的能力。

    枭龙战机是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开发研制的新型歼击机。枭龙01架已在去年8月25日首飞成功。枭龙03架造型结构与01架基本相同,03架在内部测试装置及进气道系统上进行了一些局部改进;两架飞机承担试飞任务的重点不同,03架主要考验飞机承受规定范围内各种大气压力的能力,同时也要考验飞行员操纵飞机的难易程度。
, 百拇医药
    03架的首飞成功,表明枭龙战机的性能进一步完善,能够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和军用飞机的发展需求。枭龙飞机研制构想始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1999年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组织所属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航技总公司等单位,展开研制。

    据了解,枭龙飞机从冻结技术状态到01架首飞成功,仅用了23个月的时间;从01架首飞成功到03架首飞成功,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有关人士说,根据枭龙飞机的定型需要,已确定投入4架试验飞机。01架进行飞机性能和发动机匹配试验,02架进行静力试验,已先后完成。03架进行操纵安定性试验和强度试飞考核,于4月9日首飞;04架进行航空电子和武器试验,将于2005年进行。

    新闻背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战机——枭龙

, 百拇医药     新华社记者 黄毅 冯昌勇

    中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歼击机——枭龙03架4月9日在成都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已经具备了连续批量生产枭龙飞机的能力。

    由于采用了当代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枭龙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

    枭龙飞机采用中等展弦比梯形机翼的正常式布局,先进的气动布局使飞机具有较好的升力特性,较大的升阻比及良好的大迎角特性,同时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枭龙飞机装一台推力大、耗油省的高推重比涡扇发动机,采用两侧肋下进气,机头可容纳大口径雷达天线。全机共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并可外挂3个副油箱,总外挂能力3600千克,正常起飞重量为9100千克,最大航程为3500公里,作战半径大于1200公里,已经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具备了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的能力。枭龙飞机是针对21世纪作战环境,由中国和巴基斯坦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原则开发研制的先进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其研制构想始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

    枭龙01架于2003年8月25日首飞成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去年9月3日对外公布其名称为“枭龙/FC-1型”。

    在这种新型飞机的研制过程中,国内外一直称其为“超七”,意指其在歼七的基础上研制。据枭龙飞机的制造者——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罗荣怀介绍,新型歼击机之所以不用“超七”之名,而命名为“枭龙”,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司决定新研制的战斗机命名将走动物系列,“枭龙”为第一种,猛兽的名称更能形象地体现出战斗机的性能。(新华社成都4月9日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