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4218
春天肝病患者怎样吃:合理搭配 防止偏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七科的刘士敬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春天,肝病患者饮食的总原则是:综合营养,合理搭配,防止偏食。

    肝病患者每日要摄取足量的维生素、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一日三餐要合理搭配,荤素相间,尽可能少食辛辣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避免养成偏食的不良习惯。每天坚持喝一杯牛奶、吃一个鸡蛋、二到三两精瘦肉(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鱼肉均可)、一块豆腐,每天两种蔬菜(扁豆、菠菜、油菜、芹菜、黄瓜、香菇、木耳等中任选)交换搭配,吃两个水果(苹果、梨、桃、香蕉等)。尽可能避免食用麻辣火锅、海鲜发物、油炸油煎、动物内脏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同时,要禁酒戒烟,酒精和烟毒对肝细胞都有损害,应属禁忌之列。

    ■春季肝病易发,食谱以保肝、养肝为主

    眼下,适逢春季,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恰好是肝病易发的季节。刘博士强调,此时肝病患者尤其要注意饮食调节。中医认为,春季与肝脏五行相配,肝脏喜通达、舒畅,忌压抑,在饮食上宜食用一些酸性的蔬菜和水果,例如山楂、杏肉、酸枣、西红柿等。另外,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含有较为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对于加强肝病病人肌体免疫功能十分有益,可以经常食用。
, 百拇医药
    春季风力较大,气候干燥,水分缺乏,肝病患者应经常饮用清洁的矿泉水、纯净水,多食新鲜时令瓜果,春季大量新鲜蔬菜、瓜果陆续上市,为肝病患者合理选择、均衡搭配提供了最佳的条件。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对于新鲜的蔬菜,患者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煮汤,每日交换食用。蔬菜不宜煎炸时间过长,以防营养物质破坏,应以生食为主。

    ■肝病患者依个人病情,饮食要有所侧重

    刘博士认为,肝病患者还应根据自己病情的轻重缓急,遵循个性化的饮食原则。例如肝硬化患者,饮食以软、凉、易消化食物为主,例如馒头、面条、面片、鸡蛋汤、火腿肠等,杜绝食用过硬、过热食品,防止上火、便秘,杜绝食用油炸食物、过硬食品(如烙饼、萝卜等)以及带刺的食品(如鲤鱼、鲫鱼、草鱼),很可能划伤患者曲张的胃底和食道静脉,造成消化道出血。肝硬化患者切忌短期内大量食用高蛋白质食物,以防血氨浓度急剧上升,造成肝昏迷。

    除了应注意以上事项外,已经出现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应避免进食生硬、粗纤维、煎炸及辛辣等刺激不易消化的食品,吃饭不宜过急过快。保持大便通畅,不宜过于用力等,以防发生曲张静脉破裂出血;晚期肝硬化病人还应注意控制高蛋白饮食,以防出现肝性脑病。
, 百拇医药
    对于重型肝炎患者来说,由于患者食欲差,腹胀明显,饮食应以流质、半流质为主,例如蔬菜汁、果汁、酸奶、豆浆等,不宜食用油腻食物。同时,患者可服多酶片、酵母片、薄荷水等,以改善食欲,减轻腹胀。

    而慢性肝炎患者应坚决戒酒,可以适量食用一些蜂蜜、蜂乳、牛奶、鸡蛋、蘑菇、鱼类等。蜂蜜、蜂乳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而且含有多种营养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与人体血液中的含量相近似,利用率高,有极强的滋补作用。

    牛奶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是慢性肝炎患者完美的食品。鸡蛋的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脂肪,包括中性脂肪、卵磷脂和胆固醇。胆固醇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膜的重要材料,还参与合成多种具有生理功能的物质,如维生素D、性激素等。卵磷脂是一种强乳化剂,可以促进脂类的吸收和利用。慢性肝炎患者可以合理摄食蛋类,以每天不超过2个为宜。

    蘑菇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特别是氨基酸和维生素,还有抗菌、抗癌作用和健脾开胃的功能,可以增加食欲。鱼的蛋白质与人体的蛋白质结构相似,易于消化和吸收。

    最后,刘博士为广大肝病患者提供了两套简单易行的养肝食疗处方。

    1,舒肝理气、健脾养胃食疗方:

    鸡内金10克,生山楂9克,茯苓10克,薏米10克。每日一服,煎熬后,分4次口服,疗程2个月。

    2,活血养阴,补肾益肝食疗方:

    桑葚10克,麦冬10克,沙参9克,紫河车9克,桂圆肉6克。每日一服,煎熬后,分4次口服,疗程2个月。 (赵新培 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