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4219
全国肿瘤宣传周将至:防肺癌要适量补充VE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全国肿瘤宣传周即将到来,目前,全球每年新发肿瘤病人1000万,其中我国就约有250多万。针对现在肺癌威胁的逐渐增加,专家认为,预防肺癌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外,高危人群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未雨绸缪的工作。

    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焦蕴敏介绍,肿瘤是多种危险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包括生物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生活方式因素和社会心理因素等。我国30到60岁的人口中,恶性肿瘤是第一位死亡原因。男性发病率最高的几种癌症依次是肺癌、胃癌、肝癌、胆囊癌、结肠癌、食管癌和直肠癌,女性最常见的则依次是乳腺癌、肺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和食管癌。由此可见,肺癌对人们的健康已经呈现了非常大的威胁,而且发病有年轻化趋势。80%的癌症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喜食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是导致一些癌症发病及发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而肺癌发病居高不下,也与环境污染加重、吸烟人数的增加等因素关系密切。此外,都市生活压力增大,心理因素影响免疫机能,也是重要的诱发因素。

    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肺癌将成为21世纪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占位性疾病。吸烟是引发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烟雾颗粒和被污染的空气中可含有数十种致癌物质,戒烟是预防肺癌的最有效措施。肺癌常见症状主要是胸痛、咳嗽或伴有痰中带血。在肺癌早期,胸痛、咳嗽不一定表现得很明显,所以很多人认为过几天就好了,也有人认为是炎症,吃点消炎药就没事了,不去医院进行检查,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有资料显示,在被确诊的肺癌患者中,仅有20%的患者处于疾病早期,而80%的患者病情已发展到中晚期。其实,如果能做到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肺癌的5年无瘤生存率可达60%~90%。所以,一旦肺部出现可疑症状,如咳嗽、咯血、胸痛、发热、胸闷、气短等应及时上医院,这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科学研究显示,体内维生素E含量高的人,其患肺癌的概率比普通人低。维生素E能够阻止癌细胞最初阶段的生长。癌细胞是细胞的失控繁殖,维生素E作为一种抗氧剂,能吸附到受损细胞的表面,并激发它们“自杀”。同时,它也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防止癌细胞侵入血管内,从而截断肿瘤获取营养。50岁至69岁是肺癌发生的高危期,因此对吸烟者而言,应考虑在医生的建议下补充适量的维生素E。(于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