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4192
击剑健身悄然兴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央视国际
     着盔甲,出利剑,严防守,活移步,瞄准时机,一剑封“喉”……欧洲中世纪的“绅士运动”———击剑,正在成为上海市民健身的项目之一。日前,记者走访了上海首家击剑俱乐部———实力击剑俱乐部,探寻击剑健身的奥秘。

    摘下面罩,王小姐擦着满脸的汗水说,“练剑对女孩子很有好处,尤其是自信心和气质方面。我练了一个多月的花剑,一刺一闪之间,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比以前好多了。最吸引人的是击剑能够塑造腿部线条,因为击剑的基本动作是打开髋关节,能使大腿内侧肌肉得到充分的锻炼。”

    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的击剑,是一种古老又时尚的运动。目前,在白领中流行的同时,击剑也逐渐走进大学校园,成为大学生体育运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上外击剑社便是其中之一。该社成立于去年年底,目前有会员23名、固定指导老师4名。社长陈晓君是英语系大三的女生,谈起击剑,她如数家珍:“除了欧洲文化对我的吸引之外,我还在击剑中获得了很多东西———身体的柔韧性、反应的敏捷性,以及一步一步击败对手的成就感。在一剑刺中对手的一霎那,好像平时积聚的压力都被释放出来了。这项运动还可以帮助女生减肥,尤其对减去腰腹部的赘肉很有效。穿着厚厚的三件套式的击剑服,打完一场比赛,满身是汗,能消耗不少卡路里。男生就不同,击剑注重进攻,符合他们好胜的天性。”

    击剑有三种类别:花剑(灵活、技巧性强,适合女性)、佩剑(讲求速度和力量,适合男性)、重剑(讲求防守和准确性),不同的人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加以选择。因此,击剑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中老年人也能够从中找到乐趣。48岁的石先生从事贸易行业,是个十足的运动迷。近来,他又迷上了击剑:“击剑是力与美的结合,它是一对一的贴身肉搏战,需要不断地观察,不断地思考,并迅速作出反应,克敌制胜。可以说,击剑对锻炼头脑、防止中老年人头脑僵化,作用极为突出。”,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