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4231
少说些“应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新闻晚报
     说起来,中文里面与情绪的产生最密切相关的词,应该算是“应该”了———因为有些人或者有些事情“太不应该”,所以我们吹胡子瞪眼睛、气不打一处来;因为我们自己没能“应该”,所以我们沮丧、自责、垂头丧气。那么,假如从现在起剥夺我们使用这个词的权利,又会发生些什么事情呢?我们的感受会怎么样呢?

    ■情景一

    这次升职的机会又被那个万人迷抢走了,气死我了,我应该要赢她的!我怎么可以输给她呢?!

    失去渴望已久的机会,正常的反应是失望;输给自己心中的“敌人”,正常的反应是沮丧;什么时候的反应是“气死人”呢?———在我们认为“嬴”或者“得到”是“理所应当”的时候。

    换个词想想看:不是应该,是“努力”———你在为获得机会而努力,你也努力想超过那个“假想敌”,努力,说明你主观态度很积极,但任何结果都是由主客观因素共同作用而成的,所以任何结果在成为结果之前,都有至少两种可能,而不是一种应该。
, http://www.100md.com
    ■情景二

    我妈简直太让我伤心了,她本来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理解我的人,可是竟然也反对我跟现在的男朋友交往!

    所谓“知女莫若母”,其实是相对而言的。正如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一个人也永远不可能与另外一个人的思想完全一样,不管这两个人是母女、父子还是夫妻。

    换个词想想看:不是应该,是“希望”———我们其实是在希望母亲理解自己,“希望”并不意味着“必然”和“应该”。而希望和应该之间的差别在于:后者令我们被动接受,前者则让我们主动出击———既然你有这样的希望,那么为了实现自己的希望,你能做些什么呢?

    ■情景三

    这件事本来应该顺利完成的,都怪老板太小气,不舍得花钱!

    事情不能按照我们预期的方向和速度进展,我们心中难免会生出些抱怨;事情按照我们的预期进展,我们却难保别人不会抱怨———两害相权取其轻,事情“应该”怎么发展,相关的人都有选择权。
, 百拇医药
    换个词想想看:不是应该,是“可以”———按照我们的意愿,事情可以这样发展,但我们的意愿并不等于所有人的意愿。如果与这件事情最有关联的人别有考虑,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为他准备好各种“可以”———完成是一种选择,放弃也是一种选择啊!

    ■情景四

    提起我老公就生气!男人嘛,都应该养家糊口挣大钱的,他倒好,一天到晚就知道看些没名堂的书!

    人们常常用些固化的概念来定义世界、自己和他人,而且常常掉进自己挖的陷阱里,环顾四周的时候,看见的只有不如意。其实,跳开一点来看,你会发现世界其实很大,人其实很多元化,而你自己,其实有些“自说自话”。

    换个词想想看:不是应该,是“以为”———你以为男人都是如此,但是你的先生并不这么以为,其他人也并不全都这么以为,就像你大概不以为女人只能在家相夫教子一样。假如挣钱不是你先生的主要乐趣,而你又不想离开他,那么修正一下你的词典,重新定义男人,然后尝试接纳他吧。
, http://www.100md.com
    ■情景五

    哼!什么“好朋友”,我算是看透了!我跟她共事3年,情同姐妹,本来应该同仇敌忾的,结果我跟老板吵架丢了工作,她却竟然还要继续给那个家伙做助理!真让人心寒!

    “友谊”,是亲密的人际关系中的一种。亲密的关系会令人们缩短彼此的身心距离,然而对于成熟的人来说,再近,也不可能是“零距离”。我们彼此相依但又人格独立,我们志趣相投而又各自有自己不同的身心需求。因此,对我们来说“合理”的事情,对朋友而言,不一定;对我们来说“应该”的事情,对友谊来说,不应该。

    换个词想想看:不是应该,是“需要”———当我们沮丧的时候,当我们受伤的时候,当我们感觉孤独无助的时候,我们需要朋友“站在我们这边”,与我们感同身受、给我们支持。这样的需要非常合理,但是,合理的需要朋友也有:他们需要工作薪酬,需要客观中立,需要和除我们以外的其他许多人维持关系……友谊的持久在于需要的平衡,想想看,我们该怎么样维持“双赢”,而不是让朋友为了友谊“壮烈牺牲”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