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抗生素专题
编号:10374255
平价药房买药也要小心,提防误导滥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2日 南方都市报
     有关人士称平价缘自无医生回扣,但市民需提防店家误导,避免滥用抗生素等

    最近,在市民中流行起了一种新的买药方式——到医院看病开了药方后,不到药房取药而是到外面的平价药房买药。记者调查发现,同类型的非处方药或一部分的抗生素在平价药房的药价比医院的要低两三成。

    记者调查:价格比医院低两三成

    一位患糖尿病的市民告诉记者,其常吃的降糖尿药拜唐苹在大医院药房要卖89元/盒(30粒装),但在平价药房只卖66.5元,为此她现在常常是在医院里看病,而在平价药房买药,借此省掉一大笔药费。针对该状况,记者调查对比了省人民医院、中山医附属第一医院、广医一院、老百姓大药房、金康平价大药房、康力医药连锁店净慧路分店同类型非处方药(OTC)和抗生素的价格发现,正规大医院的药价比平价药店的要贵二三成。

    医院药房解释:平价药多为国产药

    为什么医院的药价比平价药店的要贵这么多呢?据某医院药房人士介绍,平价药房的药价比医院的药价便宜,主要是低在非处方药(OTC)和国产药,因为进口和外企的药在医院推广上是采取学术会议赞助等方式,比较正规,但国产药大多采取给医生回扣的方式。由于国产药和OTC药在平价药房中销售减少了给医生回扣这个环节,因此降低了成本从而减低了药价。

    对于平价药房的出现,医院一方面是欢迎平价药房的加入,毕竟是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医院对药品收入的依赖,有利于医院改革,推进药房社会化。另一方面,由于现阶段医院依然有一大部分的收入源于药品,但平价药房出现后已导致其流失了约一成的收入,因此医院也视平价药房为竞争对手,为争取客源采取积极措施应对。

    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药品管理法和价格法,药品实行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除政府定价的药品外,一般药价实行市场调节价,除了涉嫌暴利、低价倾销的问题外,一般物价局对平价药房的价格都不会干涉。

    有关人士提醒:买药别忘征求医生意见

    有关人士提醒市民在平价药房买药时应注意:药品不是普通商品,不能随便买来吃,注意要咨询医生和药师的意见,尤其是在平价药房购买处方药。但由于现在绝大部分的执业药师和高学历药学人员都集中在医院药房和药厂,而平价药店的药师较少,或者为了减低经营成本聘请一些学历较低甚至是非专业人士,可能会对病人造成误导,还有的为了营利漠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监管比如造成抗生素滥用。

    另外,要注意药品的质量,慎防假药,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去监管,真正做到让利于民不仅在于价钱。(范素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