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编号:10374428
[闲谈]从霍金讲到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3日 扬子晚报
     《时间简史》的作者、剑桥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宣布放弃他的万有理论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为他松了一口气。

    当初看霍金的书,看到他对哲学家反唇相讥,说他们不具备足够的数学背景,以至于赶不上当代物理学的前沿时,我很诧异这位物理学家对哲学家们如此骄傲。在我看来,哲学家是未必要做追赶前沿的角色的,他们是可以坐在那里怀疑一切的。霍金当然一定要追赶前沿(命运让他追索宇宙的运行,竟剥夺了他运行自己身体的能力),还好,他在那不归路上及时回头了,不像追日的夸父那样“道渴而死”。

    科学的探索,按照我们常人的理解应该是有极限的,尽管物理学家可以提出10维空间、26维空间,可以假想超越光速的“快子”从现在向过去运动,似乎无所不能。但我还是相信老子的话:“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再伟大的法则,当其总结出来并得到公认的时候,就意味着将有“新的道”来超越这个“惯常的道”了,牛顿总结了万有引力,自有微观世界的非引力跟他不统一,爱因斯坦创造了美而简洁的广义相对论,自有“测不准”的量子理论跟他过不去。科学表达的魅力,是从混沌中诞生明朗,可一旦光明的理论出现了,阴影即刻尾随而至。所以,真正的万有理论倒是这个现象———阴阳相随。

    霍金讲的万有理论,是超弦理论,我去年看过一本《超弦》的书,科普读物,成书者力求浅显,可我基本上看不懂,只看懂了一点,那就是理论物理学家极为兴奋,很多人在力攻这个理论。当然他们也承认,即使理论上的问题解决了,要证实这个理论,其所需要的探测能量也是人类很难达到的。而又有人说,其实这个超弦理论早在几千年前就由我们的老子提出了,老子《道德经》的开篇就提出了“玄论”:“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jiào边界之意)。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这个“众妙之门”是老子通过直觉感悟想象得到的,虽然语焉不详,却以逸待劳地定了性,等你物理学七死八活拼到现代,不过是为老子证明了大部分的细节,而拼尽了一身力气的,还是会差一口气,达不到终极的占有,好像很多电影里安排的情节,伸出的手离接应的手就差那么几寸的距离,就是够不到,导致霍金的放弃。

    这样的鸿沟是两者语言的根本差异造成的。科学语言是定量信息或数字信息,老子的语言是定性信息或模拟信息,这两样信息都是人的需要,比如一个人在认路时,前者是对视线所指对象的一小部分的清晰知觉,后者是对视觉所及的这一小部分周围的对象的更模糊而视角更大的知觉,少一种知觉我们就认不清路。同理,西医和中医的语言也有这样的分别,所以中医现代化决不可能是简单化地用西医的语言来代替中医的语言,这两者如何结合,也是一门超级学问呢。 (刘丽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