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74550
禽流感为什么能在人类中感染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3日
     禽流感

    流感病毒A可以感染多种动物,包括鸟类、猪、马、海豹、鲸鱼。感染鸟类的流感病毒被叫做“禽流感病毒”。因为所有已知的流感病毒A亚型都在野生鸟类中流行,因此鸟类被认为是流感病毒A的天然宿主。

    流感病毒A可以根据表面蛋白血凝素(HA)和神经酰胺酶(NA)被分为多种亚型,目前已知的血凝素亚型有15种。虽然所有的亚型都可以在鸟类中找到,但是在人类中只有三种血凝素亚型(H1、H2、H3)和两种神经酰胺酶亚型(N1和N2)引起广泛流行。

    禽流感通常不会造成野生鸟类发病,但是会引起家养鸟类发病甚至死亡。禽流感病毒A通常不感染人类,但是从1997年以来,已有几次人类感染和爆发流行的报道。当这类感染爆发时,公共卫生官员密切关注病情,因为担心在人群中会造成更加广泛的传播。

    禽流感在人类中的感染
, 百拇医药
    从1997年以来确定的禽流感病毒在人类中的感染有以下几次:

    1.1997年:在香港,禽流感病毒A(H5N1)同时感染鸡和人类。这是首次发现禽流感病毒直接从鸟类传播给人。在这次爆发中,18人住院6人死亡。为了控制爆发,官方杀死了大约一百五十万只鸡以消除病毒源。科学家们认为病毒主要从鸟类传播到人类,虽然也有罕见的人与人之间的感染。

    2.1999年:在香港,有2名儿童患有禽流感病毒A(H9N2)感染。两例患儿均康复,没有其它确诊病例。有依据表明禽类是感染源,主要传播方式是从鸟类到人。但是仍有可能存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1998~1999年中国大陆有几例人H9N2病毒感染的报道。

    3.2003年:曾经到中国大陆旅行的一个香港家庭成员中有2人感染禽流感病毒A(H5N1),一人恢复,一人死亡。尚不清楚这两位家庭成员是如何和在哪里感染的。
, 百拇医药
    4.2003年:在荷兰一次家禽禽流感爆发季节里,禽流感病毒A(H7N7)在禽类工作者和他们的家庭成员中造成感染。有80多例H7N7病毒感染病例被报道,多数症状局限于眼部感染,有些有呼吸系统症状,1例患者死亡。有证据表明存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5.2003年:香港一位儿童患有H9N2病毒感染,患儿住院后恢复。

    鸟类禽流感的特点

    某些水鸟是流感病毒宿主,它们在肠道中携带病毒,通过肠粘膜脱落传播。感染鸟类的唾液、鼻腔分泌物、粪便中都有病毒。在易感染鸟类中,通过与感染鸟类的鼻腔、呼吸道分泌物、粪便接触而传播流感病毒,而粪口途径是最常见的传播方式。

    大多数禽流感病毒感染无症状,或者仅在野生鸟类中有轻度感染。但是根据感染病毒株和感染鸟类的不同症状会有很大差异。某些禽流感病毒A(如某些H5和H7病毒株)会使流感在一些种类的野生鸟类和鸡、火鸡等家养鸟类中发生广泛疾病传播和死亡。
, http://www.100md.com
    禽流感病毒在人类中的症状

    已报道禽流感病毒在人类中的症状从典型的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肌痛)到眼部感染、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病毒性肺炎、其它严重和威胁生命的并发症。

    治疗禽流感的抗病毒药物

    迄今为止的研究表明,用于治疗人类流感病毒株感染的处方药物可以有效预防禽流感在人类中的感染。

    禽流感传播的可能

    所有流感病毒都有变异的潜能。可能正是禽流感病毒能够变异,才导致在人类中感染,并可以轻易地由人传播给人。由于这些病毒通常不感染人类,因此人们对它们有轻度或者没有免疫力。如果禽流感病毒可以感染人,并获得很容易的人传播人的能力,就会发生流感爆发流行。

    译自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网站, http://www.100md.com